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带一路”为全球化注入新动能

2017-05-11 13:55:32|来源:经济参考报|编辑:赵春晓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于本月14、15日在京召开,并可望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从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到2015年春相关顶层设计完成,其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的速度和力度超出了很多观察人士预期。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上受关注和欢迎的程度也迅速提升,并开始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和相关区域一体化进程实现对接。

  从南海到印度洋,再到地中海,中国企业参与建设或收购的港口正在形成一条璀璨的珍珠链。在辽阔的欧亚大陆上,规划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将沿着六大主要经济走廊展开,并开始在中亚、南亚等方向和能源、交通等领域,结出“早期收获”的硕果。对外工程承包较好地反映了这方面的最新进展。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猛增36%至1260亿美元,占比达到52%,较上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的推进,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在海外的延伸。一方面,有助于中国克服国内市场增长趋缓、产能过剩等局限,充分利用原有优势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意味着资源的共享和经验的交流,从而为沿线国家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变“双赢”潜力为现实利益,取决于各国、各利益相关方的有效合作,也取决于审慎的规划和有力的实施。对中国而言,国家利益是根本,经济利益是核心,在具体规划和实施中,应将宏观层面的经济合理性,建立在企业层面的商务可行性基础之上。

  从世界范围看,“一带一路”倡议是目前关于国际经济合作和发展最为重要的议程,其涉及范围、实施规模和潜在影响都是空前的。该倡议将成为推动全球化由弱转强的关键动力。

  然而,“一带一路”也难免受到“逆全球化”的负面影响。除了各种具有民族主义、保护主义色彩的政策主张之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资本和工业产能从新兴市场向发达国家的逆向流动。

  除此之外,依赖美元资金循环也存在很多问题和局限性。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理应让人民币在贸易、投资和融资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可以带动庞大的本币资本输出,从而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注入新的活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深入推进,可以预期,一个人民币大流动、大配置、大循环的通道有望建立起来。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这也正是中国引领的、“一带一路”推动的全球化新时代的重要特征。经济方面,这意味着更合理的国际分工格局和利益分配机制。实际上,很多低收入国家未能从过去的全球化浪潮中充分获益,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基础设施的落后和产能建设的滞后。显然,“一带一路”的推进和国际发展融资领域的重大变革,有助于改变这种情况。全球化新时代,也意味着不断增长的国际经贸活动对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经济领域前所未有的制度创新。展望未来,它必将开拓一条共享繁荣和发展、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坦途。

  (作者:梁国勇   原标题:“一带一路”为全球化注入新动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