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日涵:“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增进相互理解和交流

2017-05-11 13:21: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涛):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指导、国际在线主办、盘古智库协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机遇与前景”中外专家主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外专家集聚一堂,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黄日涵作了主题为“‘一带一路’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发言。

  黄日涵表示,习近平主席讲到要构建硬实力,同时也要构建中国的软实力。目前中国正努力跟“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比如留学计划,提供相应的访问留学项目来增进相互之间的理解和交流。而此前,中国与其他国家在文化上的交流也取得很多的成果,比如,中国的电视剧能够在非洲进行传播,中国也开始用电影、广播、电视频道,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故事,了解中国更加现代化的成就。同时,黄日涵也指出,中国还可以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在文化旅游领域的合作,使得民心相通更加便捷,而包括医疗、科技等多方面的合作交流也都会取得一定的成果。

  在如何讲中国故事方面,黄日涵认为,中国面临第一个问题就是对方的受众不一样,不同国家的精英阶层和百姓阶层,所需要接受到的知识点是不一样的,想听到的中国故事也是有差别的。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有丰富多彩的素材,还要充分运用国际媒体。他指出,在对外传播的过程中有很多的重任,不同的区域,要以不同的方式来讲,不同的地方要因地制宜,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特色。

  此外,黄日涵还指出,“一带一路”是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双方共享的过程。他表示,“联通”的概念,就是要实现一个相互之间的合作共赢,包括文化领域的合作,都是要实现多方位的相互联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