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文萍:“一带一路”的自然扩大充分体现出包容和开放

2017-05-11 15:23: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10日在北京表示,“一带一路”这个点子是中国提出来的,但现在它已经是属于世界的,是全球的公共产品,联合国也有决议支持它。“一带一路”是一个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好倡议,好方案。

  在当天由国际在线主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成就、机遇与前景”中外专家主题研讨会上,贺文萍说,现在全球经济景气指数不高,所以非常需要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来推动,不仅仅是中国提出,其他的国家都可以提出类似的倡议,多多益善。有了这样的倡议,才能使世界经济处于一个上升通道。这才是为什么“一带一路”能实现概念外延的扩大,以及它效应的扩大。

  图片默认标题

  贺文萍在研讨会上发言。 摄影:金近

  贺文萍说,2013年“一带一路”刚提出来时,一些非洲的朋友就给我打电话,说为什么非洲没有在这个倡议之内?他们感到有点失落,因为这么大的一个倡议,后面一定有很大的推动措施,中国政府也一定会有很多资源的投入。所以当时就有专家说要把一带一路再加一洲,即非洲应该加入到其中。

  现在,三年之后的“一带一路”已经是一个面向全球的倡议,非洲是积极加入,因为他们把参与这个倡议看作是非洲要发展,要腾飞的重要历史机遇。现阶段非洲中东部很大的一块,经济都呈现高增长。重要原因之一是有了亚洲作为新的发展伙伴,中国目前领导了这个潮流,我们已经连续7年是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由于有了“一带一路”的推动,现在非洲获得的外部投资也开始不断提升,

  贺文萍说,其实中非之间的合作更早于“一带一路”,之前我跟非洲朋友们解释,让他们不要担心自己是不是进入了“一带一路”这个路线图里。我给他们一个比方,中非合作如同是已经行驶了2000多公里的列车,早就跑在前面了,但是“一带一路”则像是停在车站、正蓄势待发的速度更快的列车。

  现在是要给中非合作列车加速和升级转型。我们有很多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只是推动非洲发展的一个车轮,它必须有另外一个车轮,也就是非洲的工业化和产业园区的发展。“一带一路”对非洲经济的这两个车轮的推动会起到很大的作用,非洲也希望借此实现它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因此,这一中国倡议的自然扩大,充分体现出它的包容和开放,这是“一带一路”的精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