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雷埃夫斯市市长:期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7-05-11 13:47: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比雷埃夫斯市市长接受国际台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王倩、陈濛、屈功泽、柳青、谷君义):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西端,希腊最大的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是个极具战略意义的港口。2016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远海运)收购了比港67%的股权。比港所在的比雷埃夫斯市市长莫拉利斯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希望比雷埃夫斯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比雷埃夫斯港位于希腊东南部,拥有陆地面积272.5万平方米,岸线总长约24公里,是欧洲大陆地中海沿线距离苏伊士运河至直布罗陀主航线最近的港口之一,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端的一个重要枢纽港。2016年,中远集团收购了比港港务局67%的股份。对于这一项目,比港市长莫拉利斯表示:“中远和中国在希腊的规划我们比雷埃夫斯市参与起来是有优势的,因为这里有希腊最大的港口,是希腊的航运中心,有数百万游客在此进入希腊旅游或是乘坐游轮出海。因此我认为我们所具备的先决条件,可以使比港成为中国进入欧洲的大门,很多合作都可能达成。

  我相信中远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企业,未来的投资计划会充分实施,因此我们乐观的相信这会有助于比港乃至我们国家的发展。”

  不过,中远对比港的收购可谓是一波三折。2009年,中远开始对比港二号码头的经济效益负责。2014年,时任希腊政府决定出售比港比港67%股权,中远海运参与竞购。第二年初,换届后的希腊政府突然叫停出售比港项目。但在同年6月,这一项目重启。随后,在2016年,中远海运以唯一竞标者身份正式收购比港67%股权。对于这样曲折的收购过程,莫拉利斯说: “我们常说好事多磨。你们也知道我们国家这两年经历了多次的选举,这也阻碍了发展。而去年八月生效并完成的协议,我认为是朝着积极的方向的。我认为这项决议是积极的,中远和希腊国家以及各地方政府已经从进行的合作中获益,并且将按照签订的协议继续进行合作。”

  中远海运接手比港之后,计划在未来的5至7年内投资约2.9亿欧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建邮轮码头、改善修船码头、新建滚装船码头多层存车库等项目。莫拉利斯说,目前,港口运营方面随着中国资本的介入而不断改善,他希望,随着中远海运规划的启动实施,比港能有更多的变化。时常参与比港港务局董事会会议的莫拉利斯说,希望港口和城市能够有共同的发展规划。

  莫拉利斯说:“我认为有一点需要大家意识到的是,比雷埃夫斯港和比雷埃夫斯市应有一个共同的发展战略,港口和城市的理念不能不同。因此需要我们制定一个共同的发展计划,港口理解城市将做什么,城市理解港口将做什么。”

  比雷埃夫斯港口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有重要的地位。它不但是中欧货物进出口的大门,更是“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节点。近些年来,希中合作也在不断发展。2016年,首届中希城市论坛在雅典举办,第二届将于今年五月在北京举办。更重要的是,同月北京还将举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莫拉利斯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比港和比港市要发挥的作用充满期待。

  莫拉利斯说:“处在‘一带一路’沿线对比雷埃夫斯市来说很重要。我认为中国非常重视‘一带一路’。我们则是节点,比雷埃夫斯市和比港是其中的枢纽,很明显我们对此是期待的。且我们相信比雷埃夫斯市可在中国向欧洲的通路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