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西班牙学者:“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新的全球化进程的理解和创新

2017-05-11 17:12: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

  胡里奥·里奥斯(西班牙)

  时至今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不仅仅是地缘政治范畴内不同大陆、不同国家之间的互动。“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新的全球化进程的理解和创新,它不但超越了旧有的西方国家主导的全球化进程,同样也将尽可能多的国家纳入其中,填补了此前全球化进程留下的空白。

  因此,“一带一路”倡议肩负着三重使命。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分享,中国与世界分享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所做的思考和采取的行动。中国的经验告诉全世界,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变的支柱和关键,也是发展可持续对外贸易的基础。在这层含义上,“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意味着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重要机遇。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向世界传递以全人类福祉为核心的全球经济增长新模式。世界需要一个“文明”的全球化,这种全球化的进程需要我们付出更多,需要我们时时刻刻关注到全人类的福祉,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帮助人类战胜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不公平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均衡引发的全球动荡和不确定性。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不发达的国家一直在承担金融危机带来的恶果,而新自由主义提倡的发展模式加剧了全球局势的紧张——这些教训告诉我们,人类需要一个新的、具有充分包容性的、能够避免两极分化的发展模式,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应当带给人类的新理念。

  最后,“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共同应对环境变化。“一带一路”所代表的新的发展动力不能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应当将环境保护的意识深深植入这一倡议的根基之中,努力实现通过推广清洁能源的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中国清楚地认识到,创建一个世界规模的、庞大的基础设施和贸易网络,需要全世界不同国家、地区和大洲的共同努力,需要全人类凝结共识,坦诚对话,相互理解。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旧有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已经无法满足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的需求,为了推动全球化的健康发展,人们迫切需要新的理念和思维。中国在这一关键节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的发展贡献了新的思路,在这个进程中,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比重将会越来越大,但更加重要的是,这些新兴国家在整个人类社会中将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带有自身文化、哲学、历史和思想烙印的发展之路。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投资国之一,“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明确中国在未来全球合作中的投资方向和重点,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中国对外合作的内涵和外延。“一带一路”绝不仅仅是一条推动各国经贸交往的走廊,而是一个汇聚了各国资源流,让世界的资源优化配置的通道。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广泛响应,中国将在全球化进程的顶层设计上获得更大的发言权,也能够为全球化这幅画卷添加更丰富的色彩。中国将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将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参考模式。在未来的全球发展中,我们将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模式”的影子。但我们应当注意到,中国并不是将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到任何一个国家身上,而是坚持“求同存异”的理念,帮助各国找到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模式。在新的国际环境下,发展中国家将面临更多的机会,“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改变业已持续数十年的全球经济版图的契机。而对那些最贫困的国家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也意味着希望。

  当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有着不同的自然条件、国情、政治制度,以及千差万别的地缘政治因素,“求同存异”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并非朝夕之功。但是,全球化是人类发展的大趋势,“一带一路”倡议顺势而为,必将为人类走向全球融合的未来奠定牢固的基础,也一定能够得到广泛的认可和支持。

  (作者: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中心主任胡里奥·里奥斯 翻译:史斌斌 王路)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