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白俄罗斯驻华大使:“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将是志同道合者的聚会

2017-05-11 15:34: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盛晶晶):自古以来,白俄罗斯便地处欧亚大陆多条道路交汇之处,在构建欧洲和洲际交通走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白俄罗斯积极支持,利用自身的地缘优势推动欧亚大陆桥建设,并扮演重要枢纽的角色。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基里尔•鲁德就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有句话说的好:三个志同道合者可以管理一个国家,五个志同道合者可以管理整个世界。‘一带一路’论坛上将聚集更多的志同道合者。所以说,这个倡议已经不仅局限于丝绸之路途经的地区和国家,而是跨越了地区范围,涵盖了世界各大洲,”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用生动的比喻表达了他对论坛的期待。他接着说:“我们总统说,‘一带一路’论坛是志同道合者的聚会,参会国具有相同的价值观。中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并以和平的方式改变了世界经济的版图,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这个倡议对于我们白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本国经济的增长。”

  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领导人,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此次将受邀出席论坛。鲁德大使认为,白俄罗斯总统的出席表明了白方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的完全支持。这种支持既基于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谊,更基于白中紧密的合作关系。他说:“我们参与这个论坛,支持中国,绝对不是故意做出的姿态,而是自然流露的行为。因为白俄罗斯人民和领导人与中国人民具有相似的价值观,比如正义、平等、家庭观念等等。因此可以说,我们的总统参会显示了对中国倡议的支持。这完全符合我们两国关系发展的水平。”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白俄罗斯期间曾指出,中白工业园要在交通物流联通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谈到工业园的建设情况,鲁德说:“至于中白工业园,我们把它定位为吸引各国高新技术企业的磁铁。中方是工业园的联合建设者,向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我们对基础设施建设表示满意。目前,工业园建设进入了下一阶段,即招纳投资者入驻园区。已经有来自中国各省的企业入驻园区,如四川新筑公司、广东华为公司、中兴公司、湖南中联重科等,未来将生产高新技术产品。”

  鲁德大使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涉及工业园建设,而且关系整个白俄罗斯的发展。白方可以利用自身优势争取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他说:“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不只是商品贸易,还应该相互交流思想,共同形成某种新事物。因此,我们希望在科学领域加强合作,与中国在创新领域实现合作。工业园恰好可以作为这方面合作的平台,我们可以联合研发一些产品。未来这些产品不仅可以为白中两国使用,而且将供应给美洲和欧洲国家的消费者。”

  鲁德还指出,今年是白中建交25周年。两国将以此为契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深化双边关系。去年两国领导人签署的《关于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恰好表明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同时也为双边关系25年来的发展做了总结。他说:“我们认为,白中双边关系已经处于最高水平了。目前,我们合作的任务不是继续向上,而是向周边拓展,提升合作质量。所有的条件都已经具备,现在正是实现想法的好时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