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孟加拉国学者:“一带一路”开启中孟合作新篇章

2017-05-11 10:09: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图片默认标题

   阿尤布•朴岩(孟加拉国)

  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发展伙伴之一,中国对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孟加拉国视中国为最好的友谊之邦。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多的时间里,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南亚及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的长期帮助,将全力以赴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必将开启中孟合作新篇章。

  其实,从中孟两国建交开始,中国就参与到孟加拉国的经济建设当中,推动孟加拉国经济不断发展,这也是在过去40多年间,中国成为孟加拉国最大的发展伙伴之一的原因。2016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孟加拉国,此访引起孟加拉国各界的高度关注,各大新闻媒体及网站都在显著位置刊播习主席的访问。通过此访,中孟经贸合作得到了更好的巩固和发展,双方领导人签署了27项合作协议,推动孟加拉国多领域的发展。“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更是得到了政府高层的重视,孟加拉国坐拥孟加拉湾,地接南亚、东南亚,希望在发挥地理位置优势的同时持续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合作。“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相关项目的实施,将令孟加拉国及整个南亚地区受益。

  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值得借鉴。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作为沿线国家,孟加拉国将与中国更好地合作。中国不仅在产能合作、信息通信和能源电力等领域给予孟极大的帮助,还在港口、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在经贸合作方面,中孟两国也有更为深入的发展。2006年起,中国成为孟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到2015年,两国贸易额超过147亿美元。孟加拉国成为中国在南亚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海外工程承包与投资的重要市场。

  中国是第一个提前实现贫困人口减半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全球减贫事业也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孟加拉国应学习中国经验,促进减贫事业的发展。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孟加拉国人民也在为实现到2021年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41年成为发达国家的“金色孟加拉之梦”而努力。“中国梦”与“金色孟加拉之梦”异曲同工、交相辉映。我们相信,携手圆梦将是两国未来友好合作交往中最壮丽的前景。

  再过几天,“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虽是中国首倡,但非独奏,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此次高峰论坛的召开,是中国向世界展现“一带一路”倡议早期成果的平台,我们感谢中国政府能够分享这份成就感,预祝此次高峰论坛圆满召开! 

  (作者:阿尤布·朴岩,孟加拉国国家新闻社资深媒体人;编译:王海曼)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