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普京与阿巴斯会晤 重点讨论巴以问题及双边关系

2017-05-12 09:06: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5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巴以问题以及其他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当天,普京与阿巴斯举行了闭门会谈。普京在会谈后表示,与阿巴斯的会谈是审慎的、具有建设性的,俄罗斯支持巴以恢复直接对话。他说:“巴以两国和平共处是确保地区实现真正安全与稳定的必要条件。巴以冲突只能在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政治和谈判方式解决。俄罗斯作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之一,将与联合国、美国和欧盟继续全面支持巴以重启直接对话。”

  普京呼吁巴以双方不采取单边行动,共同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据悉,普京10日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电话中讨论了叙利亚局势和巴以问题。

  阿巴斯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永远是巴勒斯坦的朋友,一直在国际事务中支持巴勒斯坦。他说:“我们欢迎普京总统提出的在莫斯科举行三方会谈的建议。我们做好随时接受邀请的准备,因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关键作用。”

  巴以和谈在2014年中断,之后国际社会多次努力重启和谈,但都未能成功。普京曾在2016年提出建议,请巴以领导人就重启和谈问题在莫斯科举行会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对此提议表示原则性支持。然而双方相互推诿责任,使得会谈时至今日没能举行。今年3月底,俄外交部副部长博格丹诺夫指出,俄罗斯的建议依然有效,会谈取决于巴以双方的决定。 

  在与普京的会谈中,阿巴斯还肯定了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特别是在叙利亚境内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方面做出的贡献。

  会谈开始前,普京和阿巴斯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伯利恒多功能文化体育中心的揭幕仪式。普京说:“中心的揭幕开启了俄罗斯与巴勒斯坦互惠互利关系发展的新时代,见证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正友谊。”

  伯利恒多功能文化体育中心由俄罗斯民间投资5000万美元建设,2016年建成。中心有音乐厅、音乐教室、拳击室和可以举办大型会议的商务中心。该中心紧邻俄罗斯科学文化中心。俄巴计划在此基础上开展一系列教育和人文交流项目。

  近年来,俄巴人文合作不断加强。俄罗斯为巴勒斯坦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目前有500多名巴勒斯坦大学生在俄高校学习。去年12月,在俄罗斯城市莫斯科、格罗兹尼和特维尔成功举办了巴勒斯坦文化日。今年,在巴勒斯坦也将举办俄罗斯文化日,将举办俄罗斯展览、音乐会、放映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标签:普京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