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着力提升在中东欧地区的金融市场影响力

2017-05-12 14:46: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中行(匈牙利)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行匈牙利分行行长陈怀宇接受本台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濛、王倩、柳青、屈功泽):2015年6月,匈牙利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的欧洲国家。目前,中国已成为匈牙利在欧盟以外的最大贸易伙伴,匈牙利也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最大投资目的地国。迅速增长的经贸往来规模需要相对应的金融服务支撑。而作为第一家在中东欧地区设立经营性金融机构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当前在匈牙利拥有的两家机构——中国银行(匈牙利)有限公司和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正不断努力提升在中东欧地区的金融市场影响力。

  中国银行(匈牙利)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中国银行业在中东欧地区设立的第一家经营性金融机构。2014年,为了扩大中行在中东欧地区的金融服务能力和市场影响力,中国银行匈牙利分行正式成立;借此,匈中行成为了匈牙利第一家拥有分子行双牌照的外资银行。2017年1月,中行与匈牙利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同时与匈牙利央行签署《银行间代理协议》及《人民币清算账户合作协议》,与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匈政府债务管理机构、匈牙利进出口银行以及银联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中行(匈牙利)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行匈牙利分行行长陈怀宇说,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切实落实,既是系列合作协议得以签署的重要前提,也是协议实施的目的。

  陈怀宇说:“和匈牙利政府签署一带一路框架协议,是基于匈牙利政府是欧洲第一个和中国签订‘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的国家。那么中行作为在中东欧的第一家中资金融机构,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和匈牙利政府开展了很好的合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希望和匈方签署一系列的战略合作协议,能够加深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在匈牙利以及中东欧地区的推进。”

  2012年以前,中行在匈牙利主要从事个人业务,即传统的“存、汇、兑”金融服务。2012年以后,主营业务向公司业务倾斜。陈怀宇说:“通过一系列拓展行动,使中行在当地获得了更多认可。目前,匈牙利石油、电力、电信都是中行的客户,我们也是他们首选的合作银行之一,通过与这些大企业的合作,中行在当地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动,中行匈牙利分行在所在地区的作用也日益凸显。2015年,该行被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为人民币清算行,成为欧洲除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和卢森堡之外的第五个人民币清算中心,同时也是中东欧地区唯一的人民币清算行,目前,中行匈牙利分行已经为匈牙利央行开立了人民币清算账户和在代理投资中国债权市场的账户。2016年4月,中行匈牙利分行协助匈牙利政府在香港成功发行了十亿元人民币的点心债。在华发行二十亿元熊猫债的计划也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将择机发行。陈怀宇说,希望通过协助外国政府在华发债,推动人民币更多成为当地的储备货币,让人民币的国际化落到实处。

  陈怀宇表示:“通过推动这些政府机构在中国发债,我们希望未来,当地政府能够把人民币不断地纳入其外汇储备,使人民币成为其重要的储备货币。同时我们也正在推动当地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我们和当地的银行建立了业务联系,通过他们的网络,向普通的当地企业和个人推广人民币。”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