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墨西哥大使:“一带一路”倡导全新的开放合作模式

2017-05-12 15:51: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台记者专访墨西哥驻华大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姜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墨西哥驻华大使何塞•路易斯•贝尔纳尔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了全球一体化的大区域,必将对全球产生巨大的影响。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和普遍欢迎,主要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国际合作是一种全新的开放式合作模式,在新的合作模式下,“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在这种环境下,拉美各国纷纷表示要加入“一带一路”的愿望。墨西哥大使认为,这一倡议将会对全球产生巨大的影响。

  贝尔纳尔说:“在墨西哥,我们特别关注‘一带一路’倡议。这是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个为加大中国同亚欧大陆西部国家在基础设施、贸易、合作、生产等方面联系的伟大创举,这一倡议覆盖了全球一体化的大区域。我们正在谈论的是一个已经启动并持续了三年的进程,而且,其必将对‘一带一路’区域及全球有巨大的影响。”

  “一带一路”倡议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理念,在此框架下,墨西哥关注的领域在哪里?贝尔纳尔大使表示,墨西哥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对创新价值链带来巨大影响,而且这一影响并不仅仅在“一带一路”辐射的范围内感受到,鉴于其广泛影响以及公众对其产生的极大兴趣,希望这一伟大倡议的参与者能够为其人民获得更多利益。他说:“我们相信这一倡议将在创新价值产业链、推动竞争力的新来源、产生新的合作方式等方面产生很大影响,而且必将推动一些新的国际机构的产生。这一影响在世界很多地区都能够感受到。我们关注的是在将要举行的国际合作论坛上,是否可以取得一些经验、一些共同发展的行动计划、能够分享的一些项目以及我们在全球舞台应对新挑战而做出的协调一致的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中国与墨西哥建交45周年,在过去的45年里,中墨两国各领域各方面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是一个相互认识、相互欣赏文化历史财富的过程,也是在几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连接两国的纽带。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墨西哥城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贝尔纳尔认为,新的伙伴关系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大基础是永久性的政治对话,两国元首间已经举行了六次会晤,这给政治对话赋予了一定的强度和高度;第二,在贸易、投资、科技合作、教育交流、文化促进等方面推动务实合作,这些方面尤其能够加快贸易和投资;第三大基础与在多边层面上协调立场有关。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墨西哥是一个新兴国家,目前是世界第15大经济体。”

  墨西哥已经成为中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而中国是拥有巨大贸易额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墨西哥的投资在增长,而墨西哥在中国不同行业的投资也是如此。尽管两国相距遥远,但地理上的差距不能阻止我们继续推动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而在各个领域的继续开发与发展也必将为两国谋取更多福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