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一带一路”有助于欧洲提升全球地位 缓解一体化困境

2017-05-13 09:13: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

  这是中欧班列(重庆)起点、重庆铁路口岸中铁联集重庆中心站(2017年4月14日摄)。2011年,首条中欧班列——“渝新欧”在重庆诞生,到2017年2月,“渝新欧”开行达到1000列。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日前刊发了旅法学者宋鲁郑的一篇评论文章,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中欧经济发展上的共赢,有助于化解欧洲面临的政治、经济挑战,最终将有效缓解欧洲一体化面临的困境。

  文章表示,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然而,正如法国前总理拉法兰2016年10月5日在中法企业家交流晚餐会上曾指出的那样:“法国和欧洲还没有完全意识到‘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这其中的原因,除了双方制度差异、价值观不同导致政治互信不足外,更重要的是欧洲还没有真正理解“一带一路”对自己的重要性。

  毋庸多言,中欧在“一带一路”领域的合作首先是经济上的共赢。“一带一路”建设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庞大的贸易流通。这将极大地促进各国乃至欧洲的经济发展。

  其次,中欧在建设“一带一路”的问题上如果合作成功,将有助于化解欧洲特别是欧盟面临的政治、经济挑战。假如欧盟的经济问题得到缓解或者有效解决,则有助于提高欧盟的凝聚力与合法性,进而推动欧盟的统一和稳定,当下欧洲政治一体化面临的困难也会减轻。从中国一方来讲,因为与欧盟已成为更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也更有直接的意愿和动力以实际行动支持欧盟的统一。

  第三,“一带一路”的推行和成功,将改变世界文明格局:从今天的美国—大西洋—西欧为单一核心到中国—欧亚腹地—西欧双核心。每一个核心都有欧洲,欧洲也都将扮演重要角色,从而使得欧洲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更高,其地缘政治的分量将得到更大提升。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欧洲和中国没有地缘政治冲突,即使中国很快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对欧洲也不会是挑战和威胁。相反,只要欧洲抓住中国崛起的历史机遇,它在全球的地位将是水涨船高而不是逐渐下降。

  第四,“一带一路”所经之地有不少欠发达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将推动它们的经济发展,改善当地人的生活水平。经济发展必然带来稳定与和平的生存环境,有助于减少全球特别是西方国家的难民压力;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有利于改善欧洲的安全环境。

  第五,2016年英国脱离欧盟,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在这个大的背景下,欧洲本土民粹主义迅速崛起,全球化和自由贸易面临巨大挑战。此时中欧联手推动“一带一路”有助于抵制来自欧洲内部和美国的民粹主义。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曾经评价称:“‘一带一路’是全球化的新脚步”。在全球化面临困境之时,中国提出这个倡议本身就是负责任的体现。以追求共赢为目的的“一带一路”的成功,将在全球打造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引擎。这不仅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平稳运行,有效抵御频发的经济危机,更将助推全球化不被停滞和逆转。

  最后,“一带一路”的成功,将给现有的多边机制产生刺激和竞争压力,改善其运作,给世界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欧盟目前面临多重危机:经济危机、安全危机、种族危机、难民危机、一体化遭遇挑战的危机,而“一带一路”则给欧洲应对这些危机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渠鸿儒)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