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专家:韩国如要求撤走“萨德” 美国有可能同意

2017-05-13 16:04:26|来源:环球网|编辑:聂峥

  【环球网报道】韩国新政府刚刚于5月10日启动,未来的韩国外交关系走向引各方关注,尤其是半岛紧张局势下的韩美关系。《韩民族日报》5月13日报道称,美国国防研究院东亚责任研究员吴恭壇(音)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与韩国的同盟关系,美国只能算是一支太平洋力量。韩国应以中等强国之姿树立自信,堂堂正正处理与美国关系。她还表示,一旦韩国要求撤走萨德,美国很可能会同意。

  据报道,吴恭壇博士一直从事安保战略研究,曾在美国兰德公司(战略研究所)工作了7年,在美国国防研究院工作了20年。

  “如果没有与韩国的同盟关系 美国只能是一支太平洋力量”

  对于韩美关系,吴恭壇在接受《韩民族日报》采访时称,“韩国与特朗普政府的交手将非常辛苦”,需要对特朗普总统有一个准确的解读。最重要的是,即便“韩国并非大国,也应以‘中等强国’之姿树立自信。韩国在未来的前行之路、同盟的重要性,以及与朝鲜之间的未来课题等方面,需要拿出坚定的信念和信心。无条件地阿谀奉承,又或是做出退让都不可取,韩国应当理直气壮地去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吴恭壇认为:“如果没有与韩国的同盟关系,美国只能是一支太平洋力量(势力国家)。不论是在地缘政治学上还是从战略角度而言,作为连接大陆和海洋的半岛,韩国的作用可谓非常重要。”

  “一旦韩国要求撤走萨德 美国很可能会同意”

  目前,韩国国内希望撤回萨德的呼声很高,吴恭壇表示:“萨德部署工作当下已经基本完成,而且是在国家陷入无暇分神的混乱之时进行的部署。一旦韩国要求撤走已经部署的部分,特朗普总统很可能会回答称,‘好啊,那美国将撤走所有东西’。特朗普总统似乎也想到了这一层。”

  报道称,韩国国内有很多人认为,无条件地配合美国便是符合国家利益。在吴恭壇看来,这种观点“十分不可取”。她认为,“国家之间虽然存在力量上的差距,但即便是小国也需要拥有一个国家所应有的尊严,以及关于本国处境的战略。在协商之时,就算有所畏惧也不应含糊其辞,该争取的也一定要争取。但若总因在协商时未能清楚地表明自己的想法,导致协商结束后被强国压制而蒙受损失,这种状况可就很难处理了。”

  未来的韩国?不露声色地做深不见底的“酱缸台”

  当记者提到美国的保守媒体等有意动摇韩国新政府,这或将会分裂韩国的舆论时,吴恭壇说:“每个国家都存在极右翼、极度保守以及极度民族主义。所以没有必要对偏向一方的少数声音过分敏感。作为同盟国却受到如此多的伤害,美国有必要解释清楚,为什么要这样折磨韩国。”

  吴恭壇认为,对于有人担忧在朝鲜问题上韩国被排除在外,“这是一种自卑感。妄自菲薄之人自然不受别人尊敬。对国家、民族经验和全球经验,以及文化有着强烈自信,才能产生战略与实用性想法。韩国现在就应当不露声色地做一个深不见底的酱缸台。”

  (原标题:美专家:韩国应以中等强国之姿树立自信 堂堂正正处理与美国关系) 

标签:萨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