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前景光明

2017-05-13 08:48: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康斯坦丁·谢平(俄罗斯)

  对俄罗斯而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开展合作早已不是新鲜事。回顾历史,古老的“丝绸之路”曾经穿越今日俄罗斯的广袤大地,经里海北岸一路向西,阿斯特拉罕曾是途中重要一站。也有考古学家证实,外乌拉尔也曾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1992年,中俄蒙三国联合考古队发现了一条新的丝路古道,这条线路始于北京,途径蒙古与西伯利亚,比传统线路更为靠北。

  尽管如此,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制定复兴“丝绸之路”的计划时,从未将俄罗斯列入其中。例如,1993年,美国和欧洲国家正式启动“欧洲—高加索—亚洲运输走廊(简称“欧亚运输走廊”)”计划,俄罗斯却被排挤在外。在此背景下,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时,俄罗斯国内对此曾颇为疑惑。因为俄罗斯实在不明白,在中国的欧亚一体化计划中,俄罗斯能够扮演怎样的角色。不过,很快,中国方面表示,希望俄罗斯能够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来,俄罗斯国内的疑虑也随之消除。中俄于2015年5月共同签署了一项关键文件——《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巩固了双方政治意愿,且为合作构建了坚实的合同框架。

  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个背景下,部分俄罗斯权威媒体的负面报道再掀波澜。有报道称,俄罗斯想旁观丝绸之路经济带。其实,这个问题早已不是问题。可是,少数俄罗斯专家却不断表露悲观情绪并抛出负面言论。让我们看看这些悲观言论是否能够站住脚。

  ——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结构上对接的不可能性。联盟与倡议从结构上就不匹配,如何能够对接在一起?这只是专家玩的文字游戏。显然,他们没有花时间去了解《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文件中已经阐明了对接的基本构架,即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的对接和双方共同推进建立自贸区的对接。

  ——抑制腐败的因素。在俄罗斯不贿赂就寸步难行,中国合作伙伴不喜欢这一点,所以合作无法展开。这一点在中小企业中可以得到验证,但不涉及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大型项目。即便是存在明显的腐败因素,其负面影响还是非常小的。事实上,中国企业家能够在俄罗斯的腐败环境下开展建设性的工作。

  ——“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的项目进展缓慢。部分观察员表示,这证明,双方对这一进程缺乏足够的兴趣,工作很勉强。这正是部分俄罗斯专家悲观预测的本质,他们认为,如果有兴趣的话,会提前完成,甚至会超额完成。然而,合作进展非常缓慢。其实,这是误判。他们显然忘记了,在现代中俄关系中,完成一件合作并不一定要速战速决。大家应该记得中俄石油管道的谈判——持续了12年!但如今合作进展顺利,俄罗斯已是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商,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俄罗斯至中国的石油管道。

  我们必须记住,实践“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这样的大型倡议是需要时间的。重要的是,合作是不断稳步推进的。而且两国之间的互动现在不断紧密,甚至在俄罗斯经济停滞不前的时期也未间断过。中国在俄罗斯投资的统计数据已证明这一点。2013年,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总量约为35亿美元,2016年7月这个数字达到了89.63亿美元。2013年,中国就已经宣布到2020年将把这个数字提高到120亿美元。现在看来,这项任务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作者:康斯坦丁·谢平 俄罗斯记者,翻译:刘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