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一带一路”带领中国步入全球共同发展轨道

2017-05-14 16:05: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回顾了千年古丝绸之路的历史传统,提炼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总结了三年来的建设成果,提出了将“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基本路线图,并且阐明了中国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立场和推动措施,在理念、规则、资金、项目、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计划。毫无疑问,这是中国领导人在世界舞台上第一次如此主动地规划中国与世界未来,标志着中国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内积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对外积极推动共同发展,中国与全球通过“一带一路”谋求共同发展,深度融合,“一带一路”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之路。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习近平的主旨演讲,也许在多少年后会被视作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高峰论坛的召开标志着“一带一路”从“中国倡议”变成 “国际共识”,成为全球共同发展的路线图,驱动中国和世界步入全球化的“中国时刻”。

  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确立各项工作的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纲举目张。只有各项工作抓住了纲,就有了主心骨和生命线。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以共同发展为纲,而“一带一路”就是“以共同发展为纲”的体现。

  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以及长江经济带,还是“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其核心都是围绕共同发展、共同安全和共同富裕。5月14日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贯穿始终的都是这些理念。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不仅在国内要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在世界上也将积极参与到全球共同发展的伟大事业!这对中国而言是一场大的转型,对世界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让我们一起来期待着其他国家发回“全球共同发展”的世界回响!(赵可金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