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西班牙首相:“一带一路”让数以亿计的各国民众从中获益

2017-05-14 15:25: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尹晓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开幕,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7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代表、百余国家政商学界人士共一千余人与会,其中包括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启程前往中国之前,拉霍伊接受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西班牙华夏之声中文台(China FM)的联合书面采访。

  拉霍伊在采访中对此次峰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本身以及其能够在包括中国、欧盟和拉美等全球主要市场间为推动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改善互联互通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受到了各国政府、企业和民众的普遍关注。拉霍伊表示,他本人坚信拓宽和发展新的商业渠道以及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为各方都带来利益,期待此次峰会能够帮助国际社会找到更好的合作方式。此外,峰会将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该声明有望成为未来几年相关领域发展的框架和参考。

  拉霍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让欧洲和亚洲更加接近,能够让数以亿计的各国民众从中获益。中国和亚洲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将令各方受益。目前西班牙正在以强劲的姿态从经济危机中走出,西班牙之所以能够走出危机,很大一方面得益于其对外部门和领域。西班牙和整个欧盟的经济都是建立在开放和自由竞争的基础上的。西班牙完全可以从与中国之间的铁路交通和平衡双方贸易往来上获得更多的收益。此外,西班牙的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和电信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愿意以积极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拉霍伊表示,西班牙和中国之间曾由“丝绸之路”相连,在将近300年的时间里,这一“丝绸之路”通过西班牙将中国与美洲以及欧洲连接到了一起。这是让西班牙骄傲和自豪的历史事实。巴伦西亚、塞维利亚和加迪斯等港口曾经在欧洲和中国交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现在,马德里和中国义乌之间已经开通了“新义欧”班列,相信这一货运专线能够在中西商贸往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外,义乌也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规划之中,这也将有助于西班牙成为中国与北非和拉美之间的连接点。

  拉霍伊还对中国在世界经济和国际格局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得好,这是国际社会都希望看到的,是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的。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这一转型毫无疑问将是一个挑战,但同样也是机遇。拉霍伊表示,西班牙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他表示,习近平主席一直积极推动改善全球治理,这基于中国政府对多极化世界的支持,而西班牙同样主张通过多边主义来解决全球问题。

  对于当前西中双边关系,拉霍伊同样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目前,西班牙和中国的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边贸易往来顺畅,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在电信、基础设施和旅游等领域,两国的合作都很值得期待,目前两国企业在这些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合作典范,比如西班牙电信与华为的合作、西班牙雷普索尔能源公司与中国石化的合作等。“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推动这些合作发展的极佳框架。

  最后,拉霍伊还积极评价了在西班牙居住的华侨华人。他称赞旅西侨社勤劳肯干并且极富创业精神。他表示,近些年来,旅西侨社规模发展很快,他们中有许多人已经在西班牙居住超过30年。在西班牙居住的华侨华人很注重传承自身的文化传统,而西班牙社会也在与这些华侨华人一起分享他们的传统,比如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西班牙城市在中国春节时举办庆祝活动。他还指出,来西班牙学习和旅游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2016年有将近60万中国游客到访西班牙,西班牙政府期待这一数字继续增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班牙节目制作室供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