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非洲:“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2017-05-14 10:34: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老外谈】非洲:“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图片默认标题

  埃里克•比贡(肯尼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以此作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新合作方针。这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导向,也是中国对建立世界新秩序的一大贡献。

  这一倡议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政治和经济合作把非洲、亚洲及欧洲各国联系在一起。这些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通过对外合作改变自身的经济状况。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取得的经济成就已经为世界瞩目,并成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效仿的榜样。现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为非洲国家提高自身发展潜力提供了更多机会。

  非盟已经启动《2063年议程》,旨在加快非洲的现代化建设。“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非盟《2063年议程》,将为中国和非洲的发展提供战略契机。

  缺少对外合作是非洲发展的瓶颈。非洲有丰富的资源,发展工业的潜力是巨大的。但是困难在于非洲缺乏对外合作,非洲邻国之间也缺少合作,所以非洲各国应该共同发展工业建设。

  交通运输是另一个障碍。无论是国家还是地区,整个非洲大陆没有可以统一调配利用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是非洲国家的有利选择。“一带一路”将加强中非之间的贸易投资,保持双方紧密和高水平的经济合作关系,帮助非洲改善基础设施,建立安全的路上、水上、空中交通运输网络。

  经济成果源于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发展中国家应该重视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成果已在肯尼亚显现。著名的蒙内铁路以及蒙巴萨港已使肯尼亚吸引了更多国外公司前来投资。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这些项目将刺激国家经济增长,帮助实现2030年远景目标。

  “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双赢。现在中国正在进行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并向外输送优质产能。经济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内生产成本的上升,中国的一些企业正在把目光转向非洲,许多中国公司都有意向来非洲长期投资。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也通过工业保护发展计划寻找能在非洲投资的中国公司。中国在非投资企业为非洲带来大量资金,并通过雇佣当地工人,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这将使非洲大陆受益。中国公司的生产线向非洲转移将使许多非洲国家的工业得到发展。

  非洲人应该肯定中国的投资,因为这些投资加速了非洲的工业化进程。只有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了,国家的经济才会增长。非洲希望通过发展工业来取得经济独立,但缺少对外合作这个梦想是难以实现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这个梦想。

  (作者:埃里克•比贡 Eric Kipkorir Biegon,肯尼亚国家广播公司资深记者翻译:姚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