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 推进务实合作 打造命运共同体

2017-05-14 15:00: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5月1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直击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并提出中国的解决方案和倡议。

  直击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习主席说,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共建“一带一路”,旨在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习主席说,“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有助于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共建“一带一路”,旨在推进务实合作、打造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也是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一带一路”促进了命运共同体建设。

  共建“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各国积极共同行动,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凝聚更广泛的国际共识,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促进多样的文明交流,必将能够在探索发展道路、实现民族振兴的道路上相互帮助,在深化人文交流、繁荣民族文化的事业中相互借鉴。

  共建“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各国同舟共济,兼顾当前和长远利益,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围绕涉及全局性、长期性的领域和方向,构建合作共赢格局,构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靠、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必将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沿线各国和地区的人民,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杨凡欣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