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点赞习近平主旨演讲:旁征博引融古通今 为“一带一路”指明方向

2017-05-15 14:04: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图片默认标题

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国际在线专稿:5月14日上午9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外媒对此反响热烈,称习主席的演讲旁征博引,融古通今,从历史沿袭到现实格局,为“一带一路”倡议指明了方向。

  美国《侨报》14日以《“一带一路”开幕式 27次掌声来自何处?》为题刊文称,在长达40多分钟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旁征博引,从历史沿袭到现实格局,为“一带一路”倡议指明了方向。

  报道称,在习近平的演讲中,现场掌声次数多达27次。其中,在谈及要将“一带一路”建设为和平之路,“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时,现场掌声雷动。习近平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多次强调“一带一路”是世界各国的合奏曲,并非中国的独奏曲。

  报道称,习近平演讲过程中掌声最集中的还有“资金支持”部分。习近平表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与此同时,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的支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的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宣布大幅增加对“一带一路”的资金支持,并在演讲中提出了六个“不会”:不会另起炉灶,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会强加于人,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以及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

  报道称,习近平的演讲突出了“一带一路”是在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间接回应了一些国家的政治顾虑和猜疑。

  法国《欧洲时报》14日的报道援引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的话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回答了长期以来人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疑问和顾虑,阐释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展现了推动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世界的雄心,必将会把“一带一路”建成分享中国成功经验和成果、共同繁荣发展、造福世界人民的工程,也将会引起欧洲国家广泛的关注和参与。

  报道称,德维尔潘还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努力使“一带一路”倡议融通古今。中国如今想做的,是延续这条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有着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丝绸之路”。这是一个寄希望于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的倡议,也是一个创新的、拥抱全球化的倡议。“一带一路”让世界对未来充满信心。(何雨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