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积极报道“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称具有历史性意义

2017-05-15 17:21: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艳清、陈雨、李宇、郑治、柳青、李琳、陈坚):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吸引了约4500名中外记者进行报道。本网记者专访了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及美洲的媒体人士,他们表示,此次论坛具有历史性意义,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向各自国家的受众讲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故事。

  在巴基斯坦《独立日报》记者穆罕穆德•扎米尔•阿萨迪看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具有历史性意义,记者们有机会充分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并向本国民众讲解。他认为,这次会议的内容有助于解答巴基斯坦民众的不少疑惑。“这个论坛是一个历史性的盛会,有来自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有4500名媒体记者前来报道,是一个重大的外交事件。所有的记者都想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了解各国领导人的看法和表态,了解中国的态度、未来能为世界提供什么,了解这次论坛结束后,新兴经济体如何从倡议中获益,如何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如何维持经济增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我想会在全球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肯尼亚广播公司记者艾瑞克全程参与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报道。他说,他更清楚地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的深刻含义,他将以最通俗的方式让肯尼亚民众了解“一带一路”将带来的好处。“肯尼亚目前正在开展许多中国参与的项目,这些项目将使整个区域受益。我想让肯尼亚民众知道,‘一带一路’倡议将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开放,将让我们国家迈向工业化的时代。我想告诉他们,‘一带一路’倡议是帮助我们实现这些目标的最好的机制。”

  意大利媒体《报纸》特约评论员马特欧•布雷桑表示,他将向意大利受众传达“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并且传达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我们谈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基础设施项目,甚至不只是仅限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项目,我们展望的是中国、中亚、欧洲和非洲之间的广泛合作。从这个角度讲,欧亚大陆会连接得更加紧密,各国各地区之间将会有更深的交往,更多的交流,特别是将创造一个开放而自由的市场。中国取得经济大国的地位已经有一段时间,它不仅仅是经济伙伴,也在对外政策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西班牙埃菲社记者莱蒂西亚•帕斯托尔也表示,希望受众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对西班牙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倡议对所有人都很重要,对于西班牙也一样。我认为西班牙政府非常有兴趣加入到这个倡议之中,应该说没有人想被排除在外。”

  法国电视台记者艾洛蒂•葛勒斯克则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发展方向,特别是将为法国企业提供的机会。“我希望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到底有哪些内容,怎样连接亚洲和欧洲。我现在知道中国和法国的企业在这个框架下有合作,比如说,法国的产品登上了中欧班列。我认为,法国企业将从中受益。”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一带一路”倡议倡导开放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来自墨西哥《彭博金融报》的丹尼尔•布兰科表示,这次论坛给他上了生动的一课,他将告诉墨西哥民众“一带一路”对墨西哥的积极意义。“中国邀请墨西哥和整个拉美地区加入到‘一带一路’的倡议中来,对墨西哥的经济、贸易都有着积极意义。非常期待论坛之后倡议迈出实施的新步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