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访谈】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一带一路”为各国互利共赢注入更强动力

2017-05-15 16:28: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夏婵君、刘峥):在一带一路峰会召开之际,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林琳先生就此接受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书面采访。林大使在采访中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注入更强动力,为中欧和中斯关系深入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我们知道,“一带一路”倡议包含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这些方面我们做出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果,对此林大使介绍说,“一带一路”的内涵归纳起来,主要是“五通三同”。

  其中,政策沟通是重要基础和保障。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已先后和沿线国家签订了近50份政府间合作协议以及70多份和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在内的部门间的合作协议。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包括基础设施,比如道路、铁路、机场、港口,也包括管道设施以及通信设施等。以欧洲为例,就有中国企业中标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项目、匈塞铁路签署商务协议、中欧班列形成常态化运输机制等对中欧合作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

  贸易畅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内容。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66万亿元,同比增长26.2%,高于同期我国整体外贸增速4.4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6.7%。

  资金融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从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到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从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到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再到中国-东盟银行联合体、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等也可以采取银团贷款、银行授信等方式开展多边金融合作。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下,跨境金融合作正成为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加速器和新支点。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心相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坚实的民意基础。3年多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民间交流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多样化。今年年初“欢乐春节”艺术团来斯洛伐克演出,获得了斯官方和民众的交口称赞。此外,驻斯使馆还与当地合作,举办了中国文化日、中国电影周、“中国故事-中国西藏”图片巡展等丰富多彩的民间交流活动,都吸引了当地民众广泛参与。

  随着“五通”的深入开展,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会认识到,“一带一路”是一条合作之路,更是一条希望之路。它是连接“中国梦”和“亚洲梦”、“欧洲梦”、“非洲梦”的纽带,是实现沿线国家人民对美好生活共同追求的圆梦倡议。

  对于斯洛伐克来说,“一带一路”以及中欧关系的发展都是很好地机遇。

  林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得到了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热烈响应。斯洛伐克是首批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有关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2015年),2016年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斯洛伐克共和国财税总局关于推进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倡议的谅解备忘录》。

  斯洛伐克处于欧洲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东邻乌克兰,南接匈牙利,西连捷克和奥地利,北毗波兰,欧洲重要航道多瑙河也流经斯洛伐克,陆路、水路交通网络畅通。斯洛伐克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GDP增长率连年居欧盟和欧元区前列,失业率显著下降。斯劳动力素质较高且价格相对较低,汽车、电子和机械制造等产业发达。这些优势都为斯吸引外商投资、拓宽中斯合作面提供了良好条件。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必将发掘出更多具有合作潜力的项目,斯洛伐克的区位优势与较好的营商环境也将在中欧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机械制造和产能合作等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对于匈塞铁路的建设,斯洛伐克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表现出了参与的热情,斯洛伐克有关部门的工作层面曾提出将匈塞铁路延长至斯洛伐克的设想。林大使认为,从中可以看到,斯洛伐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情很高,并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思考和尝试。从现实情况来看,首先我们需完成塞匈铁路自身的建设,然后才可能考虑是否将其向北延伸。但理论上来说,塞匈铁路建设向北延伸与中方有关开展三海港区建设的倡议相符,如未来这一设想能够实现,相信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战略、欧盟泛欧交通网络建设有效对接的优秀范例,将为欧洲、为斯洛伐克的交通、物流产业带来极大的升级动力,从而会使“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惠及中斯两国人民。

  林大使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进经济全球化有着重大的意义。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以及各国人民交往。尤其对于中国和斯洛伐克等经历经济转型的国家来说,全球化带来的资本和技术的快速流通和在全球范围内更高效的配置,使得一些曾经相对不发达的国家能以较快速度发展自身、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另一方面,当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的时候,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更加突出。反全球化的呼声,反映出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存在不足,提醒我们要更好地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消解其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和民族、惠及每个社会的各个阶层。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释放经济全球化正面效应、消解负面影响的一剂良药。去年年底,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要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实现各国共同繁荣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倡议提出3年多来,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世界各国有目共睹,也为各国坚持拥抱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增强了信心。

  斯洛伐克也一直关注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活动,并对通过这一倡议与中国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务实合作抱有积极期待。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进一步推进,这一重大倡议对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积极作用会进一步凸显,中国与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世界各国间务实合作会愈加深化,全球化进程会更加完善,其积极面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高峰论坛主题设定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议题总体以“五通”为主线,将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生态环保和海洋合作等重要领域进行讨论。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包括捷克、波兰、匈牙利、意大利、瑞士等欧洲国家在内的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已确认出席论坛。斯洛伐克经济部长日加也将应邀出席本次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

  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我充满信心和期待。通过本次高峰论坛,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与包括斯洛伐克、欧盟、欧洲在内的国别、区域发展战略将进一步积极对接,在基础设施建设、物流、金融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将进一步推进,中欧长效合作机制将进一步得到丰富与巩固。期待本次论坛为“一带一路”建设蓝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促进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注入更强动力,为中欧和中斯关系深入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