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在北京成立

2017-05-16 02:40: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首届“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乔全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闭幕当天,“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在北京成立。这一联盟将对中外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资源整合,在国际上组织成员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下各国的双边合作协议,在中国国内将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雄安新区建设等,联盟成员可优先选择可行项目。

  当日成立的“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是一个由中外各级各类大型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自发自愿组织的非营利性企业联盟组织。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担任该联盟主席团主席。谈及这一联盟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陈元说:“在国际上根据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的双边合作协议,在发改委等政府部门指导下,组织联盟成员推动双边合作协议落实。在国内参与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参与雄安新区、冬奥会、自贸区开发区建设,树立重大项目、服务地方政府。联盟内成员优先选择可行项目。”

  据了解,该联盟还将实现“一带一路”产业信息共享、融资共享和服务共享。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永,作为第一家专业服务机构加入“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 安永中国主席吴港平说:“‘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机遇。从长期来看,中国海外的投资将会保持稳定健康的态势,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预计中国企业对海外的高科技、新能源、高端工业产制品投资领域将保持良好势头。同时‘一带一路’沿线以及欧美发达地区的并购继续会保持热度。在互联网、电商、机器人、生物科技等创新型经济领域有望成为关注焦点。”

  统计显示,过去三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在联盟成立前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国际欧亚科学院执行院长蒋正华认为,人民币的稳定性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金融是经济的核心,“一带一路”的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人民币的稳定性使它日益成为有效的投资货币,这是给‘一带一路’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条件。今后应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的合作,打造多层次的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一带一路”设施联通正不断加强,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中国和相关国家共同加速推进着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的建设。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在41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和地区拥有159个在建项目,涉及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众多领域。董事长孟凤朝表示,中国铁建将通过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合作,“中国铁建愿意在‘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平台’上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联系,充分发挥联盟的纽带作用和企业的主导作用,积极构建由政府、战略投资者、政策性资金、商业性资金共同组成,纳入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等多种金融工具的架构,打造多渠道的融资体系,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在所在国金融机构、当地合作伙伴进行深度融合互动,组建‘资本运作+投资建设+运营维护’多方参与的联合机制,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努力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互利共赢。”

  作为中铁建这家享誉全球的中国大型企业的负责人,孟凤朝认为,“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的成立对聚集国内外实体产业和金融资源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