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吴明昆:“一带一路”是个世界性的话题

2017-05-16 17:55: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何婧):《人民的名义》火了。这部反腐大剧以前所未有的尺度反映了中国官场的腐败现象和反腐败的激烈斗争,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同和喜爱,而且非常难得地得到了大量年轻人的追剧和“点赞”。在5月15日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人民的名义》主创人员专题介绍了该剧的创作过程和感悟,中国国家话剧院还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话剧《人民的名义》,与其相关的一系列衍生产品也不断推出。

  《人民的名义》不仅得到了大陆观众的喜爱,也受到了台湾一些电视观众和影视从业人员的关注。台湾泛亚洲经合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民族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吴明昆先生在大陆经营影视剧制作和文化产业多年。他作为嘉宾参加了深圳文博会的“一带一路”城市影视产业高峰论坛。他说,《人民的名义》把中国改革开放后的一些官场丑态很透明化地讲出来,80、90后喜欢看,看的过程中也会很客观理性地去判断这个事情,并不会因为国家有这些腐败就不爱国,反倒会更理性地去分析反腐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这几年习近平已经证明了他有魄力去反腐败,做得很成功。

  《人民的名义》是现阶段中国伟大的政治作风的一个缩影。 与深圳文博会同一天闭幕的还有一个更加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国际性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峰论坛取得了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见证了这部时代的华章。

  对于“一带一路”,吴明昆先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我从1992年开始拓展大陆业务,一路走过来正好见证了大陆经济的发展。大陆已经为世界GDP贡献了15%的分额,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而且我们没有看到中国去侵犯任何一个国家,还做了许多促进和平的事情,这些都是为人类做出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的集中式的民主使得国家的发展不以领导人换届而改变政策,得以保持数十年的延续,日本的、英式的、美式的民主制度都是四五年一变,政策得不到延续。事实证明,中国的社会主义目前是最成功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和发展方向。下一步,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将促进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扩大经济和贸易往来,增进国与国间的理解与合作,将是未来很长时间内全世界范围的一个伟大工程,是人类历史上一个很宏观的计划。”

  作为社会文化的直接反映,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影视制作人反应迅速。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5月12日,一场国际城市影视产业盛会——“一带一路”城市影视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广弘国际影视文化产业园拉开帷幕。期间,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影视产业基础的城市组成的“一带一路”城市影视产业联盟也正式成立。联盟将通过合作研究、论坛展会、人才培训、交流访问等多种形式,实现“一带一路”城市影视合作建设目标。

  来自台湾的吴明昆先生不仅见证和参与了“一带一路”城市影视产业联盟章程的审定和联盟文件的签署,而且,他还有一个伟大的计划——拍摄一部全新的“一带一路”系列专题片。他说,《人民的名义》让我深受触动,中国不仅经济发展到了新阶段,民主思路也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阶段,中国没有政治枷锁。而我看到的许多关于“一带一路”的宣传片拍得像旅游推介片,比较肤浅,在国际受众眼里完全无感,应该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吴明昆说:“‘一带一路’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我要站在国际的、人类的高度,用国际的语言来表达,希望能够像《人民的名义》一样,让80后、90后以及全世界的人都能够理解中国为‘一带一路’所做的努力,看懂泱泱大国的胸襟胸怀。”

  吴明昆表示:“现在在台湾和国际社会上对中国的发展都有一些非议,认为是经济侵略,有担忧。我已经完全抛开两岸关系来看待“一带一路”,因为那样太狭隘、高度不够。我想用国际的语言传达这个信息,中国的持续发展不是侵略,是人类的和平、合作和共赢,‘一带一路’的构思是最好的机会。大陆的持续发展会给台湾和两岸和平带来水到渠成的机会。”

  第13届深圳文博会专设了“一带一路”馆和台湾馆,除了有俄罗斯、比利时、埃及、韩国等“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6家海外机构携本国特色文化产品亮相外,66家来自台湾的文创商家也汇聚这里寻找商机。一批年代久远的珍贵台湾老茶参与珍稀茶拍;台湾著名的全球高端礼品供应商法蓝瓷集团推出了以《清明上河图》为灵感创作的全球限量珍藏品;在台湾拥有百余年历史的霹雳木偶布袋戏推陈出新,人偶表情、动作栩栩如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数家多次获得“台湾精品奖”、“金点设计奖”、“红点设计奖”的台湾文创品牌亮相展馆,展现台湾文创精品的原创力量…… 从《人民的名义》到“一带一路”热,也许正如吴明昆先生所说的那样,无论台湾的政局如何动荡,大陆的和平与发展有目共睹,抛开政治的因素,人们总是会朝着发展和向好去努力和追求。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