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聚焦全球价值链建设

2017-05-16 17:39: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菁 国丹):“2017年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16日在广州举行。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的官员、专家和学者近百人参会,就“金砖国家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主题展开讨论。

  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系列活动之一,当天举行的“2017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旨在通过讨论和交流,为即将举行的领导人峰会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除了主旨演讲,与会人士还围绕“全球价值链和金砖国家地位”、“全球价值链与全球化新篇章”以及“全球价值链与金砖国家的贸易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探讨。他们认为,世界经济亟需新的增长极。金砖国家之间应该加强产能合作,通过更加广泛的互通、互联、互动,整合区域资源,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实现互惠互赢。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秘书长、中联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表示,金砖国家在过去的十年里以经济合作为主线,建立起覆盖政治、经济、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关系。未来,金砖体制将会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她说:“当前,金砖国家合作正迈向第二个十年。今天研讨会的主题设定为‘金砖国家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就是试图从构建和完善全球价值链的角度,提出推动金砖国家产业合作的新思维,为引领全球化发展提供新路径。”

  巴西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马加良斯表示,尽管金砖五国之间在文化、发展程度等方面上存在差异,但是这并不能阻碍它们之间的合作成为全球经济舞台上的亮点。马加良斯说:“金砖国家成员在历史、文化、政治体制、经济结构、资源配置和发展程度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别。但是,这种差别并不能阻碍我们之间的合作。金砖国家不仅为更加平衡的国际秩序作出贡献,同时也在自身的经济发展方面有着突出的表现。”

  位于中国南方的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此次研讨会在广东举行也有着十分重要的引领意义。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陈秋彦对研讨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的评价。陈秋彦说:“金砖国家智库论坛及其系列研讨会如今已日益成为相关国家学者、政府官员启迪思想、交流经验、助推金砖合作水平提升的重要平台。”

  前来参会的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萨莫埃尔认为,此次研讨会举办得非常成功,期待九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能够带来更多的合作。萨莫埃尔说:“我们对于峰会有很大的期待,希望峰会上能够签署更多务实的合作协议。希望九月的时候,可以签署一些行业合同,涉及新科技、生物科技、食品安全、新型材料的开发等领域,而创新领域的合作也非常重要。”

  除了本次研讨会的相关领域,与会专家还普遍认为,金砖机制与“一带一路”倡议两者互动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深化合作能够深入促进金砖国家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质增效。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校长索罗金表示:“金砖国家的出现是为了改变现有的国际经济制度,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更加宏伟的蓝图。我觉得中国在这一方面起到了火车头的作用,制定了宏伟的蓝图,这就是‘一带一路’。”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举办的一系列活动之一,由金砖国家合作中方理事会、广东工业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联合主办,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