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 专家:体现包容性

2017-05-16 17:07: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 陈雨 肖中仁):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对  “一带一路”近年的建设进展进行了梳理和汇总,达成了一份含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的成果清单,主要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专家称,这份成果清单搭建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 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包容性。

  3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进展顺利,成果丰硕,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及前夕,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中方对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成果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形成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盘点这份成果清单,政策沟通类的涵盖了十大类。其中,中国政府与蒙古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新加坡等11个国家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还与联合国多个组织机构、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此外,中国与希腊、匈牙利、柬埔寨、老挝、捷克等国家的合作则更进一步,包括明确了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规划和合作的重点领域,等等。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分析称:“战略对接体现‘一带一路’合作框架的包容性,它不是对现有合作机制的一种否定,而是大家在现实的基础之上1+1大于2。那么我们这个更大的包容性、普惠性、开放性特点就体现出来了。所以战略对接大家感觉可以搭顺风车、搭便车。总体来说,我觉得战略对接非常重要。大家在战略上有互信,而且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设施联通的成果清单中,中国与20多个欧亚非洲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合作文件,内容涵盖铁路、水电站、海洋观测、和平利用核能、中欧班列、基础设施融资等内容。

  贸易畅通方面,中国政府与巴基斯坦、越南、蒙古国、塞尔维亚、白俄罗斯等30个国家政府签署经贸合作协议,合作领域涵盖产能、通关、物流、融资等等。其中,中国商务部还与60多个国家相关部门及国际组织共同发布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此外,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在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背景下,这些成果体现出“一带一路”搭建出全球化发展的平台。白明说:“很多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化还要不要推进,肯定要推进,这是很多国家的呼声,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它通过经济全球化,也有自身发展的要求,随着“一带一路”落到实处,我们跟‘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搭建一个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发展的平台。”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加大资金支持,投入的资金将达到数千亿元人民币,这也受到了与会各方面的普遍欢迎。如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初步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支持等。中国财政部与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世界银行集团等6家多边开发机构签署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分析称:“未来我觉得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包括金融市场、金融主管部门、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都是至关重要的。通过这些合作我们吸引社会资金进来,发挥好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在融通资金,在提供专业性的金融服务方面的作用。”

  在民心相通领域,中国政府将加大对沿线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未来3年总体援助规模不少于600亿元人民币。

  除了资金,民心相通的合作领域也在深度拓围,比如中国与黎巴嫩、突尼斯、土耳其、俄罗斯、蒙古、波兰、柬埔寨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分别达成互设文化中心、学历互认、科技创新、卫生旅游合作、成立媒体合作联盟、智库交流等合作意向或签署了合作文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