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将令斯中两国的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2017-05-16 10:56: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将令斯中两国的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彼曼•纳吉卡•利亚纳格(斯里兰卡)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近4年里,斯中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技术交流,为斯里兰卡制造业发展和人才的培养提供了有利的支持。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斯里兰卡迎来了整体发展的新契机。在技术方面,“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为斯中技术领域合作与交流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斯里兰卡在科技方面获得了很多中国的支持。

  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安排2500人次青年科学家来华从事短期科研工作,培训5000人次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投入运行50家联合实验室。无疑,这将给斯里兰卡青年才俊提供更多的深造机会。

  在斯里兰卡,有一批优秀的技术人才在成长。他们博学多才、年轻有为,其中有些青年在谷歌、微软等跨国公司国际技术大赛中取得过突出成绩。然而,斯里兰卡国内教学资源和培训设备相对不足,这使他们无法在国内进行深入学习和培训。“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的技术交流平台,让许多渴望成功的兰卡青年有机会到中国学习先进的技术与知识,这使得他们回到斯里兰卡后有了更多成功的机会。

  此外,斯里兰卡是很多原材料的产地,但从事这方面加工生产的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技术的不成熟是这些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斯里兰卡中小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有了更先进的技术,这些中小企业的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产品质量也上了一个档次,产品的销售状况变得越来越好。

  近十年来,中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诸多方面有了飞速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特别是在科技领域,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已经名列前茅。如今,在中国,支付宝和微信等便捷支付手段的广泛应用,不但提高了人们的支付效率,还让购物更安全更便捷。

  斯里兰卡在电子支付系统方面发展相对落后,技术不太成熟,市场上普遍采用现金支付或者是刷卡消费。通过“一带一路”交流合作、互联互通,在不久的将来,支付宝和微信这样的便捷支付技术也可以在斯里兰卡得到广泛应用,有效刺激国内消费,促进经济增长。

  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实施,斯中两国在技术和资源方面将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互补。未来斯中两国的科技领域交流与合作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惠及两国人民。

  (作者:彼曼•纳吉卡•利亚纳格,斯里兰卡青年领袖、《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30名青年创业领袖之一  翻译:郝丽芳)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