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各界:“一带一路”为世界发展提供新的方向

2017-05-16 13:15: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阿赫桑·伊克巴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萍萍):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两天的时间里,来自国内外的1500多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同商讨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全世界的互利共赢。巴基斯坦高度重视此次论坛,其代表团也是此次论坛中人数最多的代表团。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高级别会议发表演讲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促进世界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巴方不仅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还将为成功打造其旗舰项目而积极努力。谢里夫说:“‘一带一路’开启了世界各国合作的新篇章。全世界将近一半的人口、一半的资源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一带一路’以开放包容的理念为其提供发展机遇。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通过‘一带一路’的平台摆脱经济发展的困境,实现经济的腾飞。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通过走廊的建设,如今的巴基斯坦深受商业和投资的青睐。”

  阿赫桑·伊克巴尔是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长,可以说是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联系最为紧密的人。他亲身投入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各个项目,也见证了走廊建设给巴基斯坦带来的巨大改变。因此,说到“一带一路”,他不禁称赞,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合作共赢的发展方案,为世界注入新鲜的空气。他说:“‘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加强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创造更大的市场,从而能够挖掘更多的需求,进而带动生产,带来经济的发展。”

  “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能够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更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了可能。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地区局势动荡,恐怖主义蔓延。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只有和平才有可能发展,“一带一路”首先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对此,巴基斯坦学者瓦力·扎哈德认为,这一点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认识到世界面临的问题,并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瓦力·扎西德说:“习近平主席着重强调和平的重要性,把和平摆在富强繁荣之前,而不是希望先发展再去解决威胁和平的问题,这一点非常触动我。这说明他非常明确地认识到恐怖主义和地区冲突对世界发展的威胁和影响,在他看来,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

瓦力·扎希德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谈到这次论坛,巴基斯坦铁路部长拉菲格表示,此次论坛给“一带一路”参与国以深入交流的机会。拉菲格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常重要。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人们都参与其中。在这一平台上来自世界各国不同领域的人可以分享‘一带一路’建设经验,互相了解、互相学习。在论坛之前,我们就非常认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性,通过此次论坛,我们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新的认识,同时也可以了解到世界其他国家对‘一带一路’的看法。”

  除此之外,此次论坛的另一作用是向全世界介绍“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让更多的国家理解这一倡议。巴基斯坦学者瓦利·扎西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他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加深层、更加准确的理解。他说:“此次论坛传达了这样的一个信号:中国以开放的态度希望同世界各国合作。来自欧洲的、美国的、非洲的、亚洲的各个国家参与到这个论坛来。中国不仅把自己对‘一带一路’的定位告诉他们,改善基础设施条件、解决贫困等等。同时也听取其他国家对世界发展、对‘一带一路’的意见,此次论坛是一个双向交流的平台。”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伙伴关系的核心是平等,中国希望同其他国家发展平等的合作关系,中巴经济走廊则是这种平等合作关系的最佳体现。在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阿赫桑看来,走廊建设不是中国的一家之言,而是紧密地结合了中国的发展愿景以及巴基斯坦自身的发展规划。阿赫桑说:“‘一带一路’建设带来了地区的联通,而这也是巴基斯坦2025规划的重要部分。在这一点上,可以说‘一带一路’和巴基斯坦2025规划是一个共同的愿景,都希望通过地区的互联互通带动贸易交往,从而推进经济的发展。”

  在中巴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也给巴基斯坦带来了超乎想象的变化。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收获项目即将在2017年底完成。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长阿赫桑表示,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之下,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电力不足等问题也将得到很好的解决。阿赫桑说:“在中巴两国合作之下,中巴经济走廊的公路、铁路以及其他的交通设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些项目将南亚、中亚、中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互联互通下,诞生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巴基斯坦受到全世界投资者的青睐。在走廊的建设下,巴基斯坦就业机会多了,能源不足问题解决了,贸易往来也更加畅通。”

  作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有太多“一带一路”其他项目可以借鉴的经验。巴基斯坦铁路部长拉菲格认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有今天的进展,最重要的是中巴两国人民的全力付出。拉菲格说:“中巴经济走廊是国家之间合作发展的一个很好例子。中巴经济走廊的不少项目正在进行,一些项目接近完成,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支持,更离不开中巴两国全体人民的付出。如果用一个词概况我们的经验,我想那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