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彰显中国引领全球化的角色

2017-05-16 15:46: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国际在线专稿: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外媒对此次论坛给予高度关注,称其为全球新秩序奠定基础,凸显中国捍卫和引领全球化的角色。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5日报道称,中国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旨在推进全球部分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将中国定位为自由贸易的倡导者。

  报道认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提出的一项宏伟的倡议,其构想是打造一个港口、铁路、管道和工业园网络。习近平表示,2014年至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一带一路”已被视为全球化的新模式,较此前的全球贸易浪潮更具包容性和公平性。出席论坛的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都对习近平提出的愿景表示赞同。

  报道还指出,前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在论坛间隙的一个小组讨论中对中国加紧推进全球化的努力予以称赞。

  美国《洛杉矶时报》15日发表题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为全球新秩序奠定基础》的文章,称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峰会传递出这样一种信号: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可供选择的经济秩序,它是不可错过的机遇。

  文章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描绘的驼队和宝船画面,北京街头被玫瑰点缀的“共商共建共享”的橙色横幅,甚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个名称,无不透露出中国向世界展现的开放、合作的心态。

  文章称,美国在特朗普任期将重心转向国内发展,欧洲则抛弃了其曾经当作基石的全球化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古丝路精神,为世界勾勒出一幅全新的广阔愿景。

  法国《十字架报》称,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中国再次以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捍卫者和引领者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

  西班牙《ABC》表示,新老丝绸之路的共同点都是中国要加强与世界的联系。毫无疑问,新的丝绸之路会让参与国受益,并拉近亚洲与欧洲的距离。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一带一路”将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使中国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聂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