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建议日本尽早加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17 15:31: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轶豪):刚刚闭幕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各方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互利合作成果的国际盛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的重要合作平台。对于论坛取得的成果,日本学者也给予高度评价,并积极建议日本政府尽快参与其中。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曾担任日本驻联合国大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的知名国际经济问题专家谷口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真研读了习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对中国所作出的承诺,谷口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谷口诚说:“‘一带一路’构想是一个规模巨大的远景计划。为了实现‘一带一路’构想,目标越发具体化,在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上,中国提出很多建议。我认为这非常值得称道。”

  大会闭幕时,论坛与会各方共同通过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旅日经济学家、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理事长凌星光教授认为,《联合公报》将给世界经济潮流带来历史性的变化。具体来讲,凌星光认为,世界经济将会从金融资本主义主导走向实体经济主导;从跨国公司主导的世界经济全球化走向国际协调主导的全球化;从发达国家主导走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携手并进;从经济竞争至上走向政府间合作共赢、企业间有序竞争等六个方面中发生改变。凌星光充满信心地说,“一带一路”构想将积极推动世界经济秩序的合理化,世界政治经济正处于新的起点。

  凌星光说:“在2015年北京APEC非正式首脑会议和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中国作为东道国,汇集世界有识之士的智慧,拿出了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治理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而这次‘一带一路’国际论坛会议是第一次在中国倡导下举办,可以说是近几年来探索中国方案的集大成。有近30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加的圆桌峰会达成了一项联合声明,其内容很有新意,从长期看它有可能被评定为世界政治经济潮流的转折点。”

  对于日本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谷口诚认为,首先日本应考虑尽早加入中国倡议发起的亚投行。代表出席论坛的二阶俊博自民党干事长在北京曾表示,日本应尽早决定加入亚投行。相比二阶的积极表态,日本政府目前仍然出言谨慎。首相安倍晋三1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疑问消除,会积极考虑加入。16日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也表示,自亚投行启动之初,日本就一直关注其能否实现公正运营,能否考虑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这一点没有任何改变。谷口诚也表示,安倍及日本政府的态度不会轻易发生改变,但是他建议,与其“在外关注”,不入加入其中,与中国共同完善亚投行的运营。

  谷口诚说:“日本加入亚投行,与中国共同合作,在其内部加以完善。与其置身其外质疑亚投行的透明性、运营等问题,不如加入其中。这样对中国、对日本都有好处。”

  谷口诚表示,只要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精诚合作,亚洲将超越欧美,成为21世纪最具活力的地区,亚洲的价值观和发展模式将引领世界经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