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打造和平繁荣 开放创新文明之路

2017-05-17 21:24:31|来源:南方日报|编辑:杨玉国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其大国领袖所具有的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系统务实的战略思维,勾勒出共同推进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大计的实现路径,引发了与会各方及国内、国际社会强烈共鸣,推动了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开启了“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的新征程。

  “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本次高峰论坛,各界嘉宾畅所欲言,围绕致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将共识转化为行动、架设各国民间交往的桥梁、建设开放包容发展平台等形成了5点重要共识,通过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达成了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充分体现了会议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的宗旨,进一步说明习近平主席这一伟大倡议符合各国共同利益、具有更加光明前景,必将为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国际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伟业非一日之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关键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回应各国人民期待,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此,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聚焦发展这一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将“一带一路”建设美好蓝图变成现实,需要各方合作应对挑战,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倡导,要本着伙伴精神,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要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不画地为牢,不设高门槛,不搞排他性安排,反对保护主义。“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和平稳定环境,也需要各国密切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要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结合起来,同亚太经合组织、东盟、非盟、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拉共体区域发展规划对接起来,同有关国家提出的发展规划协调起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要依托项目驱动,在基础设施联通、实体经济合作、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合作、民心相通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

  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是中国倡议,更是中国承诺。今日之中国,正站在新的发展历史起点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我们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国已经同很多国家达成了“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协议,我们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推动合作项目早日启动、早见成效;我们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更多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将积极发展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同各国加强创新科技环保等领域合作,创新各种联络和合作机制。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让我们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沿着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的方向,化理念为行动,用对话消弭分歧,以协商解决争端,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南方日报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