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希腊学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升全球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愿景

2017-05-17 15:29: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将令斯中两国的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图片默认标题

  乔治·塔佐潘普洛斯(希腊)

  中国又一次成为国际媒体的头版头条。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汇集了世界多国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高级别官员和学者,共同探讨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在本次论坛期间,与会各方举行了重要会议,为国家间建立更紧密的关系铺平道路。中国政府在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成功举办数月后,再一次提升了全球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愿景。

  当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9月第一次谈到他打算振兴古丝绸之路的时候,接下来的一系列举措令人眼前一亮。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相互联系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想法,但很难实施。这是由于项目规模庞大,涉及地理区域面积广阔以及沿线参与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层面的差异巨大。

  然而,实施不到四年,其成果已经令人印象深刻。数字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明。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范围涉及人口近44亿,经贸合作总值达到23万亿美元,占世界人口的63%,以及全球GDP总值的29%。根据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的说法,中国企业已经为沿线国家投资了600多亿美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恰恰举办在进一步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时刻,众多国家能够在论坛上分享自己参与振兴古丝绸之路的经验与成果。笔者所在的希腊就有成功案例。中远集团在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一方面增加了中国公司的收入,另外更重要的是使希腊经济受益匪浅,有望把希腊从经济衰退的泥潭中解救出来,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此外,通过希腊,也更加便于打开中国与欧盟合作的大门,中国的商品可以运往巴尔干半岛,而那里正是联通中欧和东欧的枢纽。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主旨是经济发展。它专注于贸易、投资、出口等。显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正在逐渐扩大,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改变权力的平衡或挑战已有的现状。中国以有限的财政资源向有关国家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或贷款,并竭尽全力开展互利共赢的经济合作。

  虽然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首要任务,但同样重要的是要提出新丝绸之路对和平与稳定贡献的明确信息。对于一个地理区域而言,追求经济利益,众多游客前来游览,古文明的复苏顺应新技术发展规则,从而构成和平与繁荣的基础。

  (作者:乔治.塔佐潘普洛斯  希腊籍欧洲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译者:梁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