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一带一路”倡议带动发展中国家往前跑

2017-05-17 14:52: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新加坡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也引起了新加坡各界,特别是学者们的关注。新加坡学界对本次高峰论坛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很多新加坡学者通过各种渠道观看了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了解并研究了本次论坛所取得的各项成果。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认为本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展现了中国推动并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与决心。他说:“中国加大财力上的投入,不仅有大的项目,也有小的惠及到人民的民生工程,我觉得这些给我一个最深的印象就是中国政府是要把‘一带一路’这个事情持之以恒地做下去。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是一个愿景,它是要付诸行动的,是有真金白银的。”

  王江雨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中国起到主导作用,但是不会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他说:“应该说是中国引领、中国带动,很大程度上由中国出资,但是中国也展现出了很强的在发展中与其他国家共同制定规则的意愿。而不是中国一开始拿出一套规则、一套制度来强加给其他国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研究院研究员胡逸山也认为,中国正在以开放的姿态,引领潮流。这点在目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情况下尤其重要。他说:“习主席讲话中关于开放的部分,在我看来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在目前的形势下,大家继续努力地推广包括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的谈判,进而建立亚太自贸区,是大家未来努力的重要方向。”

  新加坡智库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先生进一步认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领导全球化。他说:“我想这次高峰论坛一个最明显的成果就是,中国已经开始领导全球化。这在我们这个时代是十分需要的。从传统意义上讲,是西方世界在领导、鼓吹全球化,但是全球化其实对发展中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以中国的政治经济实力,可以接下西方全球化的接力棒,带着发展中国家往前跑。”

  正如许先生说的,引领世界要靠中国的政治经济实力。实力,来自于中国近年来的不断发展。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观察到,通过这次高峰论坛的举办,习近平主席也把中国的发展经验介绍到了全世界。他说:“习近平主席大力强调‘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主要手段。有了发展之后,可以为和平、生活水平提升、解决纠纷等问题打下很好的基础。”

  王江雨教授也提出,中国的经验也要结合对象国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推广,这在本次峰会中也有体现,习主席的讲话和论坛相关文件中提出的民心相通,尊重对方习俗都是非常重要的。他总结说:“本次会议可以说是一次盛况,多国元首参与说明‘一带一路’在国际上是非常受重视,受欢迎的。这可以说是中国主场外交比较成功的一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