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年伊朗大选观察:总统如何产生?

2017-05-17 15:00: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伊朗总统选举(资料图)

  伊朗总统是继领袖之后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对伊朗人民、领袖和伊斯兰议会负责,由人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每届任期四年,可连任一届。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投票将于2017年5月19日举行。

  伊朗总统选举流程首先是内政部宣布开启总统大选程序,2017年大选宣布的开启时间为2017年4月11日。之后有意角逐总统职位且符合条件的伊朗国民向其内政部注册登记,根据伊朗宪法,总统候选人必须是伊朗出生的伊朗公民、具备执政能力和智力、历史清白、诚信虔诚以及赞成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基本原则并信奉伊朗国教。伊朗总统候选人年龄不能低于21岁。2017年总选举登记日为4月11日至15日18时,有包括一百余位女性在内的一千人多人向内政部进行了注册登记。

  在内政部注册登记后,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将登记人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者即成为总统候选人。宪监会由12名成员组成,其中半数为领袖直接提名的教法专家,另外半数为司法部提名并经议会投票通过且领袖认可的法律专家。针对2017年总统选举,宪监会于4月16日开始对登记者进行资格审核,并于德黑兰当地时间4月20日晚上向内政部宣布了6位候选人名单: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第一副总统伊斯哈格·杰哈吉里、前副总统赛义德穆萨塔法·哈希米·塔巴、前副司法部长易卜拉欣·莱希、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巴基尔·卡里巴夫、前总统顾问和文化部长穆萨塔法·米尔萨利姆。

  正式取得总统候选人资格后,候选人就开展活动为自己拉票。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国家电视台电台对候选人的宣传时间有相当明确的规定。根据伊朗相关法律,2017年总统候选人开展的竞选活动截止至当地时间5月18日早晨8点。在进行拉票活动后就迎来投票日。年满18岁的伊朗选民在全国各地以及伊朗驻外机构进行投票,本次总统大选伊朗全国设有六万三千多个投票点。完成投票后就是紧张的计票和宣布投票结果了。

  本次总统选举的6位候选人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阵营,即改革派的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第一副总统伊斯哈格·杰哈吉里和前副总统穆萨塔法·哈希米·塔巴,保守派的前副司法部长易卜拉欣·莱希、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巴基尔·卡里巴夫和前文化部长穆萨塔法·米尔萨利姆。随着5月15日卡里巴夫宣布退选并支持莱希、5月17日杰哈吉里宣布推选并支持鲁哈尼,本次选举的改革和保守之争更加明显。

  伊朗本次总统选举实际上就在两人之间展开——现任总统鲁哈尼和下任领袖热门人选莱希。鲁哈尼的优势是现任总统,在过去4年中带领伊朗取得一些发展成就;劣势是民众对其领导下的国家发展速度不满意。莱希的优势是有宗教势力和其他相对保守力量的支持,劣势是日益增多的伊朗人特别是青年对宗教影响的无处不在和保守派本身就有一些看法。

  由于工作关系,笔者在前一段接连造访伊朗西北和中南部的多个城市,发现总统竞选海报绝大部分都是鲁哈尼和莱希的。近日笔者又在德黑兰更加近距离地观察总统大选,作为伊朗政治之都,德黑兰的选举氛围自然是其他城市所不能比拟。除了遍布街头的宣传海报外,德黑兰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分发支持各自候选人的材料,特别是晚上,主要街道、广场有很多人围绕本次总统选举进行激烈辩论,当然为了安全警察等安全力量也有部署。从现场来看,现任总统鲁哈尼的支持者为数众多,而且气势相当旺盛,不过,尽管他们自认为鲁哈尼占有一定优势,但是仍然多有担忧,担忧之一就是对参加总统选举投票的人数不放心,担心届时很多人不会参加投票,他们认为这样是不利于鲁哈尼的。

  距离5月19日投票的时日已经不多,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又要在德黑兰时间18日早上8点停止,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有限时间内,鲁哈尼和莱希的选举团队和支持者必定会使出浑身解数,为最终赢得大选奋力一搏。(范鸿达 厦门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