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发挥独特优势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17 15:32: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随着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外资银行在中国金融市场参与程度日益提高,服务品种和领域不断扩大,已成为中国银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提出,也为外资银行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的基础上,外资银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52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华设立的营业性机构超过1000家,分布在70个城市。近年来,很多外资银行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做为重要发展战略,积极发挥境外主场优势,在母行层面成立中国业务部,与在华分支机构联动,统筹协调“一带一路”项目相关的金融服务。

  作为在华经营历史悠久,拥有牌照最齐全的外资银行之一,渣打银行将支持“一带一路”确立为集团层面的重点战略,在2016年一年之内做了40个“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在外资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近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渣打银行介绍了相关工作。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张晓蕾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大部分资金需求量大、时间很长,因此要联合不同的金融机构,发挥其各自的优势,实现项目共赢。张晓蕾说:“不仅仅是我们提供资金,更多是怎么样把不同的金融机构联合在一起合作共赢。就是一家做不来,要很多很多家在一起把这项目商业和可持续性得到一个保证,我们怎么样把更多的私营资金、更多的风险对冲商品,比如说信用保险商等等,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把它联合在一起,这样的话这个项目当它一落地,它就从项目本身就已经是商业上可持续运行的项目。”

  据介绍,外资银行在业务开展地区或国家具有先发优势,并且与区域间组织、商业及金融机构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些对于开展“一带一路”相关项目建设,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都是具有独特优势的。

  渣打银行去年推进的40个“一带一路”项目,整体情况发展良好,正是充分发挥外资银行的金融优势而达成的。张晓蕾表示:“我的优势是我对当地市场的了解以及结构一个交易、结构一单融资方案的能力,包括对当地监管、当地政府的了解。所以怎样把一个原来商业上不大完善的融资方案做到完善,引入我的项目融资经验,这是我们能给“一带一路”项目带来增值。所以我们的考量相对来说比较丰富一些,不仅仅提供这么多额度、这么多融资,而是提供什么样的增值、风控措施、顾问服务。所以,从最基本的商业银行服务,到银行的债权服务,再到股权服务,整个价值链中都有切入点去提供我们的增值,从而使“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更加全面。”

  根据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来自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了机构,包括7家法人银行、21家外国银行分行和40家代表处,占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的18%。目前,上述银行参与提供的金融服务已覆盖基础建设、电力、制造、汽车、通讯、农业、生物医药、旅游、能源等行业,地域遍及东南亚、南亚、中东、北非及东欧等“一带一路”各沿线地区,有效弥补了中资银行境外网点的不足,为中资企业进入当地市场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