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带来新机遇

2017-05-18 14:30: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老外谈】“一带一路”倡议是伟大的构想 为非洲国家带来新机遇

图片默认标题

  瑟奥佩斯塔•恩桑祖戈瓦科(坦桑尼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旨在把愿意加入这个框架下的国家联系起来,开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是伟大的构想,它的提出为非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困扰非洲国家的难题,由此导致的交通闭塞阻碍了整个非洲大陆的互联互通,商品运输的高成本抬高了商品价格,阻碍了非洲各国的经济发展。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即通过现代化公路、机场、铁路、港口等各种建设项目把非洲54个国家连接起来,使商品运输更加便捷,为非洲带来发展机遇。为响应该倡议,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中国承诺为非洲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其中一半资金将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向非洲国家展示了初步成果,东非铁路就是其中一个。其中的重要路段蒙巴萨至内罗毕标准轨铁路项目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提供36.04亿美元资金支持。这条铁路建成后,将连接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等东非国家,促进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

  肯尼亚与南苏丹和埃塞俄比亚联合启动的“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交通走廊”项目也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其中,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了肯尼亚拉穆港的部分建设。该项目将有助于促进地区经贸往来。

  吉布提也与中国签订协议,为吉布提港建设大型多功能码头,把该港口打造成区域物流和航运中心。此外,中国公司还将建成752.7公里长的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现代化铁路。吉布提是连接埃塞俄比亚通往非洲内陆的咽喉要道,也是连接非洲与亚洲和欧洲国家的重要通道。吉布提基础设施的完善将大幅提高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

  坦桑尼亚也是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国公司对坦赞铁路的重建将帮助该国加强与其它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坦桑尼亚还与中国签署了巴加莫约港综合开发项目协议。该协议将使巴加莫约港成为非洲几大港口之一,提升坦桑尼亚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

  “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非洲各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基建项目的竣工,将为非洲各国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促进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为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作者:瑟奥佩斯塔•恩桑祖戈瓦科 Theopista Nsanzugwanko,坦桑尼亚标准报业集团资深记者,擅长国际关系、文化、社会类新闻报道。翻译:姚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