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阿尔巴尼亚学者:“一带一路”——开放、高效、强有力的世界合作平台

2017-05-18 14:15: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老外谈】阿尔巴尼亚学者:“一带一路”——开放、高效、强有力的世界合作平台

图片默认标题

  弗洛拉·尼古拉(阿尔巴尼亚)

  “当风向改变的时候,有人筑墙,有人则会造风车”,这句谚语用在于5月14至15日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真是再合适不过。29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亲临北京的国家会议中心,共同讨论国际化的标识——“一带一路”。

  对于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各大媒体纷纷追踪报道、分析评论,可以说中国通过举办这场世界性论坛,实现了使其成为全年最重要的国际事件的目标,并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了这个世界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举办的两天中,成功签署了270个文件,它们代表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取得的成果。29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公路、铁路、港口和关键基础设施,共同完成这项由中国倡议的世界最重要的经济项目之一。当然,落实这些文件也离不开参与国在政治领域的合作和人文领域的交流。

  在政治交流方面,中国政府与11个国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同世卫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众多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承诺将深化与包括阿尔巴尼亚、希腊、匈牙利、捷克等在内的欧洲国家的合作,这些国家都表明了希望加入“一带一路”共建的意愿。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倡议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一个重要的经济项目,他让曾经由驼队运输中国货物经中亚到欧洲的古老丝绸之路重新焕发了生机。如今的“一带一路”不仅要恢复古老的贸易之路,更要开辟新的市场。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延伸到欧洲,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联通了亚洲、非洲和太平洋的重要贸易港口。“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在于推进五个方面的互联互通,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旨在搭建一个更加开放、更加高效、更加强有力的国际合作平台,也力图形成一个更加公正、更加合理、更加平衡的国际治理体系。

  29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议体现了包容性和多元性。在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对全场1500多位嘉宾表示,古丝绸之路千年以来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而今这位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世纪工程,它必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作者:弗洛拉·尼古拉 Flora Nikolla女士现为阿尔巴尼亚国家通讯社总编辑、非政府组织“卓越阿尔巴尼亚”协会主席。翻译:王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