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土耳其学者:“一带一路”——21世纪最宏伟的发展计划

2017-05-18 14:00: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老外谈】“一带一路”:21世纪最宏伟的发展计划

图片默认标题

  詹姆·奥坎·图杰尔(土耳其)

  5月14-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代表的参加。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表示,虽然“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性质和范围上有所不同,但二者都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他的讲话对于加强联合国发展议程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联系来说至关重要。

  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沿线国家

  中国努力重振连接亚欧的古代贸易道路,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巨大经济效应。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63%;人口约44亿,占全球的29%,其辐射效应巨大。“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或达1.4万亿美元,预计将给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生活带来更多动力。

  比如,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项目之一、“中巴经济走廊”要建造一条始于中国喀什、最终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公路,这条全长为3218公里的公路将把中亚、南亚和中东彼此相连。现阶段,中国的海上贸易是通过马六甲海峡来实现的,这意味着中国商船要把货物运抵各地区的贸易伙伴那里需要跨越1万公里的路程。与马六甲海峡相比,“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把这个路程缩短一半,因此势必惠及中国和其他有关国家。

  “一带一路”注重长期效应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阐述的那样,中国的目标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一经济发展远景规划下,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一些目标:首先,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和新的贸易渠道带动全球经济发展,同时加速国民经济发展进程;其次,通过与其它国家和地区建立全球伙伴关系来加强彼此间的相互依存,保证对外贸易的安全;第三,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一部分,将获得专注亚洲发展的机会;第四,将鼓励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并借此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希望加快发展步伐并给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与此同时,中国也希望其他国家在互利共赢基础上获得长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坚持的“共赢”原则,与中国的开放发展理念是相吻合的。

  我们可以发现,“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注重基础设施投资和人文发展的新发展理念既被一些发达国家、同时也被许多发展中国家纳入其发展议程。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将对沿线国家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因为在现有的全球架构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单独利用国际组织和机制来发展自己的基础设施和工业产能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机会。在公平、包容和可持续的全球社会发展领域,作为21世纪最宏伟的发展计划、“一带一路”倡议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作者:詹姆·奥坎·图杰尔,土耳其乌鲁达大副教授翻译:曹轶群)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