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日本学者:日本对“一带一路”倡议不能再“高高挂起”!

2017-05-18 15:20: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老外谈】“一带一路”在日影响倍增

图片默认标题

  梅田谦(日本)

  迄今为止,有多少日本人对“一带一路”这个关键词比较了解呢?这是我们的邻国中国所提出的一大倡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并于同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的演讲中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人们认为,这两者合一的“一带一路”倡议在起初阶段其最东端应该是定在中国,那么对于日本来说似乎是“事不关己”。

  但如今来看,这一倡议日渐成熟,日本俨然已经不能够“高高挂起”了。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共有来自130个国家和70个国际组织的1500名代表与会,俄罗斯总统普京、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等29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此次论坛。可以说是一次真真正正的高级别盛会。

  另一方面,日本此次派出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出席论坛。虽然首相安倍没有出席,但二阶在日本政坛相当于执政党内的2号人物。由此便可窥见日本对此次论坛的关心程度之高。

  论坛闭幕后,二阶在接受CCTV采访时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称“感受到了中方周到的安排以及对‘一带一路’的热情,论坛非常成功”。二阶的表态在中国也被媒体纷纷转载。

  次日16日上午,习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二阶。双方都提及了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并承诺以此为契机发展两国关系。在会见中,习主席明确表示,希望就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与日方展开合作进行商议。

  习主席于2013年秋季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时,同时提出了构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之后不到3年,亚投行于2016年1月正式成立。这一效率的确让人感到吃惊。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亦是如此。

  今年4月18日,日本原首相鸠山由纪夫(亚投行顾问)在推特上表示“日本应该趁现在加入亚投行”,当时还受到了日本一些网友的抨击。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后,情况却发生了戏剧般的变化。在5月15号晚间播出的BS日本电视台的节目中,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就加入亚投行一事作了这样的表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进行讨论”。

  此次论坛召开后,曾被日本视作“事不关己”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其影响力倍增的情况下,其相关的一举一动也开始备受关注。日本完全可以成为“一带一路”东端的重要国家。

  中国所提倡的互惠关系已经实现,日本也是受益方。日中双方如果能够在两国关系积极发展的态势中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并面向未来携手共进,那将是多么美好的蓝图!

  (作者:梅田谦,日本中国问题专家    翻译:刘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