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闻早班车|普京公开为特朗普证清白:如需要,愿提供会谈记录

2017-05-18 10:35:52|来源:国际在线综合|编辑:李瑛

  1 普京公开为特朗普证清白:如果需要,俄方愿提供会谈记录

  对特朗普政府陷入“通俄门”“泄密门”等危机,俄罗斯官方和媒体以前在评论和报道时一直都很谨慎。不过17日,俄总统普京公开为特朗普证清白。

  他在会见意大利总理后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刚开始发展时,我们感到好笑。然而现在这不仅可叹,更引起我们的关切,因为难以想象这些制造如此胡言的人还能编出什么来。”他称:“他们正打着反俄口号破坏美国国内的政局稳定。这些人要么不知道自己在胡说八道,那他们就很愚蠢;要么知道,那他们就很危险。然而无论如何,这是美国的内政,我们是不打算干涉的。”不过普京也称,“如果华盛顿需要,俄方可提供特朗普与拉夫罗夫的会谈记录”。

资料图

  2 天皇孙女真子公主订婚消息轰动日本 舆论热议皇室制度改革

  据日本宫内厅人士透露,天皇孙女真子公主将与大学同学订婚。这是天皇孙辈首位公主出嫁,这则消息迅速占据日本各大媒体头条。根据日本《皇室典范》,真子从订婚到结婚,将经历一系列程序和仪式,婚礼最早要到明年才能举行。女性皇族“下嫁”民间后将失去皇族身份,真子结婚意味着日本皇室成员又少一人。以真子公主婚事为契机,政府和社会关于皇室制度改革的讨论将再度升温。

  

  3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监测发现勒索病毒新变种

  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与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17日18时联合监测发现一种名为“UIWIX”的勒索病毒新变种在国外出现,该勒索病毒与目前正在流行的“WannaCry”勒索病毒采用了类似的传播方式,也使用微软公司Windows操作系统的SMB服务漏洞(MS17-010)进行传播感染。该勒索病毒会将受害用户文件加密后重新命名,新文件名将带有“.UIWIX”后缀名。

  4 日本与台当局合谋搞“改名”小动作 中方表示强烈不满

  据报道,台湾当局17日举行仪式,宣布将台对日交流窗口“亚东关系协会”自即日起更名为“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她强调中方敦促日本切实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相关原则和对华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华春莹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中国的建交国以任何形式与台保持官方关系。我们敦促日方采取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做法,不向台湾当局和国际社会发出错误的信息,不要给中日关系制造新的干扰。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任何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都是注定不会得逞的。”

  5 法国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22人中一半为女性

  法国总统府当地时间17日下午公布了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新内阁由22名成员组成,包括18名部长和4名国务秘书,其中11名为女性。

  新任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任命右派政党共和党成员爱德华·菲利普为政府总理并负责组阁,新内阁的组成较明显地体现了马克龙跨越党派之分的主张。

  (从左到右依次为:司法部长贝鲁、内政部长科隆、环境部长于洛)

  6 白宫否认特朗普曾干预联邦调查局对弗林的调查

  美国白宫16日发表声明,否认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向联邦调查局施压要求其停止调查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是否和俄罗斯存在不正当关联。

  声明说:“总统从未要求(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或其他任何人停止任何调查活动,包括对弗林的调查。”

  7 两候选人退出伊朗大选变“四选一” 民调显示鲁哈尼强势领跑

  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进入冲刺阶段,改革派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统贾汗吉里16日宣布退出竞选。此前一天,强硬派候选人、德黑兰市长卡利巴夫刚刚宣布退出总统竞选。

  随着上述二人的退出,19日的伊朗总统大选还剩四名候选人,分别是温和派的现总统鲁哈尼和前副总统哈希米·塔巴;保守派的前副司法部长易卜拉欣·莱希和前文化部长穆萨塔法·米尔萨利姆。法新社称,卡利巴夫的退选,为鲁哈尼与莱希正面交锋铺平道路。莱希被认为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青睐的候选人。

  

  5月1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总统候选人莱希在竞选活动上发表演讲。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8 韩美首脑会晤在即 文在寅或重新检查“萨德”入韩决策过程

  据韩联社5月17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6月底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届时韩美将会如何解决两国核心议题之一的“萨德”入韩问题引发关注。

  文在寅曾在竞选时多次表示,新政府必须重新审视“萨德”入韩问题。因此,新政府有可能重新检查上届政府引进“萨德”反导系统的决策过程。

  稿件来源:新华网 环球时报 国际在线  中国外交部网站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