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缅原油管道(缅甸段)投产成功(组图)

2017-05-19 22:44: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南坎站原油成功采样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洪荃诠):5月19日上午10点10分,中缅管道南坎原油计量站采样显示,原油纯油头已经顺利到达该站。这标志着中缅原油管道(缅甸段)投产圆满成功,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包括中缅天然气管道和中缅原油管道,于2010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其中,天然气管道已于2013年7月28日投产。由中国石油和缅甸油气公司投资的中缅原油管道,于2014年5月30日机械完工,今年4月10日《中缅原油管道运输协议》正式签署后投运,开始接卸从国际市场购买的原油。

  原油管道完工后,为了确保正式投产的万无一失,中国石油集团东南亚管道有限公司从2016年10月10日至11月30日开展了全线水联运暨设备带载测试。这个过程中和测试后,东南亚管道公司组织进行严格细致的现场设备调试和系统运维,数次细化调整投油方案,加强人员培训和操作演练。

  5月2日,中缅原油管道从马德首站正式启输投油,历时17天油头顺利到达中缅边境。中缅油气管道曼德勒调控中心远程监控,根据设备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后发出调度指令,控制全线压力和流量安全平稳;员工昼夜值守在发动机组和重要设备旁,随时待命执行操作任务。现场调试组分段蹲守各站场,各路技术专家在沿线巡查,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这期间,调控中心专线保持与上下游的有效沟通联系,确保境内外管道运行同步。

  中缅油气管道投产后,缅甸境内可下载管输量20%以内的天然气和200万吨原油,为缅甸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持,同时石油管道维护还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此外,该项目还为缅甸带来了包括国家税收和每年1381万美元路权费在内的直接收益,以及作为天然气管道、原油管道两个项目股东30年的投资分红、培训基金、社会援助资金等。

  据悉,中缅天然气管道投产以来,已经累计为国内输气135亿立方米;在缅甸,通过皎漂、仁安羌、当达、曼德勒四个下载点下载16亿立方米天然气。随着原油管道不断向中国输送,缅甸将有每吨1美元的原油管道过境费等收入。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