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女子停车场内被人劫走 绑匪:拿人钱财替人消灾

2017-05-19 16:18:51|来源:央视网|编辑:李邵鹏

  妻子突然失联 丈夫预感不祥

  前不久,家住浙江义乌的刘先生接到朋友的电话,说他的妻子本来下午约好和朋友们一起去喝咖啡聊聊天,但是大家不但一下午都没有见到人,几番电话联系发现手机都是关机。刘先生的妻子是个手机控,平时都是24小时开机,像这样长时间手机关机的情况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

  

  刘先生:她不可能是手机没电了,因为车上有车充的,像我们两个手机从来都是24个小时开机的,从来都不会关机。

  二十几年的夫妻,刘先生清楚妻子的每一个生活习惯。在联系不上妻子之后他开始给妻子的朋友一一打电话。但是,得到的消息都一样,在事发当天下午,没人见过他的妻子。突如其来的失联让刘先生有了一种不安的感觉。

  刘先生:因为她每天六点钟到八点钟在瑜珈馆练瑜珈的,我以为她是练瑜珈,后来我问她一起练瑜珈的朋友,说没去。

  汽车原地未动 莫非妻子不曾外出?

  

  找不到妻子的行踪,刘先生首先想到的就是以车找人。当他匆匆忙忙来到停车场之后却发现,妻子的车一直都停在车位上,丝毫没有被开动过的痕迹。刘先生随手一碰车门,车门竟然拉开了。这让刘先生心里产生了一种不详的预感。因为他知道,妻子一向行事谨慎,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在将情况向警方反映之后,警方认为,如果不是刘先生的妻子一时疏忽忘记了锁车,那么发生意外的情况将大大提升。

  一连串蹊跷事件让刘先生非常担心,妻子是不是真的发生了什么意外?车门没锁,手机为何还突然关机?为了寻找更多的线索,刘先生在警方的帮助下,调取了唯一一个可以拍摄到停车场位置的视频监控。

  

  刘先生:因为监控离得有点远,只看到一个很模糊的影子走过来,走到我那个车位置,旁边有辆白色车,白色车上下来两个人,在那里绕了好几圈,可能隔个两三分钟,那个车就赶快开走了。我老婆肯定是被人带上车去了。

  由于监控距离太远,视频中的影像并不是十分清楚。甚至不能够清楚地分辨出画面中的人就是刘先生的妻子。但是在看完视频监控之后,刘先生却十分肯定的跟民警说,他的妻子肯定出事了!

  

  一方面警方不能清楚地确认,画面中的人就是刘先生的妻子。另外刘先生妻子失联也才只有几个小时,是否遭人挟持也并不清楚。如何判定刘先生的说法,成了给案件定性的主要问题。关键时刻警方决定,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义乌市公安局局长詹肖冰:我们平时对一些案子的处理都是本着处有事之心处无事,处大事之心处小事,宁信其有,不信其无,把问题考虑得复杂点,把困难考虑多一点。所以说第一时间我跟分管刑侦的局长,然后包括给我打电话的大队长,我说你穷尽一切手段,先把对象明确了。

  案件的调查迅速展开,在警方的帮助下,刘先生一一回忆了关于妻子近一段时间的种种细节。但是,一圈调查下来,警方没有找到任何可疑之处。

  刘先生:我这个人清清爽爽的,又不欠别人的钱,别人又没欠我的钱。我想应该是看这个车比较好,我说是不是这个原因?

  锁定可疑面包车 确定车牌号码

  刘先生的分析不无道理。警方注意到,刘先生的妻子平时开的是一辆保时捷轿车,市场价值七八十万元,即便是在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这辆车也足以引起平常人的注意。为了尽快查找出刘先生妻子的下落,警方不但对案发现场的群众进行了走访,同时还调取了周边的每一个视频监控。很快,一辆可疑的面包车被警方锁定,最终基本确定了面包车的车牌号码。

  视频调查取得进展,现场走访也有了新的收货。一名家住在案发现场附近的年轻人,向警方讲述了案发当天他的所见所闻。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夏志强:一开始发现这个事情是什么呢?听到声音还是怎么样?

  目击者:听到声音。然后我往下看。

  民警:听到什么声音呢?

  目击者:就是救命救命。

  民警:女的喊救命救命?声音是从那边过来的?

  目击者:我看得到的呀,因为听到声音我就往下看了。看了半天就看到那个车在摇了!

  民警:你当时第一次看过去大概看到了什么东西?

  目击者:第一次看到就是一个人,好像把一个东西放到车上一样。

  民警:之后呢?

  目击者:然后车摇了几下。然后他就马上跑到副驾驶上,开车往那边走了。

  民警:正驾驶还是副驾驶?

  目击者:正驾驶。

  掌握车牌号 继续以车查人

  显然,刘先生的妻子确实遭遇不测!警方已经掌握了嫌疑车辆的车牌号,他们顺藤摸瓜期冀揭开犯罪嫌疑人的面纱。

  以车查人,这是获取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最直接的手段,警方很快确定了嫌疑车辆内两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何忠平:我们锁定了第一个嫌疑对象何某,通过对何某旅馆住宿情况的分析,发现他在案发前,跟项某在旅馆同住,我们初步分析两个嫌疑人应该是何某跟项某。

  

  警方调查行车轨迹 嫌疑车逃离当地

  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何某和项某全都为四川人,之前并没有和刘先生夫妻有过任何的生活交集。两人的突然出现究竟是替人寻仇还是绑架勒索?在没有充足的证据之前,一切都言之尚早。但是,这两名男子要将刘先生的妻子带到哪里?会采取什么样的手段?警方最关心的还是受害人的人身安全。在对嫌疑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分析之后,警方惊讶地发现,这辆可疑的面包车正在快速逃离义乌,这引起了警方的高度紧张。

  作案动机不祥 未发出勒索信息

  刘先生的妻子失联已经七八个小时。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虽然已经清楚,但是目的并不明确。如果是被绑架,家属却为何到现在还没有收到索要赎金的任何消息。警方在布置抓捕的同时,也在等待有关犯罪嫌疑人的一切消息。

  义乌市公安局局长詹肖冰:通过我们侦查发现,嫌疑人也是刚来义乌,又是四川的,往四川方向走,所以我们一方面通知四川警方,到前面去等他,另外一方面从后面追他。围追堵截过程中,其实最担心的就是人质的安全。

  由于犯罪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警方得到的情报信息并不连贯。但通过大数据研判出来的线索让警方可以得出一条肯定的结论,那就是犯罪嫌疑人在将女事主控制之后,一直都在逃跑的路上,丝毫没有落脚的迹象。

  

  为躲避跟踪 多次变换路线

  犯罪嫌疑人没有落脚,或许就不会对受害人实施进一步的人身侵害。但是这也为警方提出了一个解救受害人的最晚时间表,一定要在嫌疑人落脚之前将刘先生的妻子解救出来。可问题的关键在于,谁也不清楚犯罪嫌疑人会何时落脚,警方唯一能够做的就是赶快找到那辆充满嫌疑的面包车。

  追踪线索时断时续 跨省抓捕迫在眉睫

  追踪的线索时断时续,刘先生的妻子依旧是音讯全无。最新的情报信息显示,嫌疑车辆已经离开江西出现在了湖北境内。而此时距离嫌疑车辆最近的抓捕组也有近300公里的路程。义乌警方立刻通过浙江省公安厅联系湖北警方,一张跨省抓捕的大网正在形成。

  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龚桂其:由浙江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把警情通报给湖北公安厅指挥中心,要求协助对嫌疑人锁卡拦截,湖北公安厅指挥中心动作也相当迅速,马上组织人马,对嫌疑人车辆轨迹进行研判,最终商量好在湖北和四川的交界口进行锁卡拦截。

  接到警情通报,湖北警方迅速采取行动,很快嫌疑车辆被警方发现。

  

  

  在被挟持了近24个小时,跨省逃跑一千多公里之后,刘先生的妻子被警方成功解救。更幸运的是,在整个过程中她没有受到任何的伤害。

  刘先生妻子:谢谢,真的太谢谢啦,这样的事情都会被我碰到,我真的大难不死,真的太谢谢啦。

  由于在抓捕过程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发现警方设卡查车之后,竟悄悄下车逃进了高速公路旁的神农架原始森林。

  嫌犯始终未透露作案目的

  突如其来的绑架,让刘先生的妻子受了不小的惊吓,但是究竟为什么被绑架,他也说不清原因。就连在和犯罪嫌疑人相处的20多个小时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也没有说出明确的目的。

  

  据刘先生的妻子介绍,她和两名犯罪嫌疑人并不认识,在被挟持进车内之后,两人不但用口罩蒙住了她的眼睛,还对他的双手进行了捆绑。

  

  刘先生妻子:开始我说你们为什么绑我,是不是绑错了,我又没有得罪什么人,他们一直说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说是上面有人叫他们两个人来绑我的,我说那你们放了我吧,我说我从小没有妈妈的,很可怜的,我说如果我女儿也没有妈妈的话,太可怜了。

  逃跑嫌犯潜回老家 行踪暴露终落网

  显然,刘先生的妻子并没有获得犯罪嫌疑人的同情。再将第一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义乌之后,警方又对第二名犯罪嫌疑人的行踪进行了侦查。情报显示,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跑之后已经悄悄潜回四川老家。在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之后,义乌警方联合四川警方一起对其进行了抓捕。

  案件顺利告破,两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从接到受害人家属报警到研判警情再到最后将受害人解救,警方仅仅用了15个小时。在将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义乌的时候,凯旋而归的刑警们受到了闻讯而来的受害人家属最真诚的迎接。

  (原标题:惊心动魄24小时!女子停车场内被劫走 警方跨省解救人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