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让歧视走开!共同营造公开透明的职场环境

2017-05-19 12:53: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7日,网上曝光一张美团某业务线员工的招聘要求,其中五项PASS项:不要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受到众多网友吐槽,被指涉嫌地域歧视。美团对此表示,涉事员工已被辞退,对其不当言论表达诚挚的歉意。

  一句话可能得罪几亿人,将自己置于千夫所指、万箭穿心的境地,这就是歧视贴的后果。很显然,不管没事找抽还是无心之失,这所谓的五项PASS,都显得很可笑。如今当事人已被辞退,付出了应有代价,从中我们应该得到什么启示呢?

  应该承认,任何企业都可能存在三观不正的员工,这种员工可能说错话、办错事,甚至走上违法犯罪之路。不良事件发生后,关键就看企业如何应对。依规处理涉事员工,是给公众一个交代。一定程度上说,处理越果断越能止损。敢于直面舆论诉求,与民意形成良性互动,而不是躲躲闪闪、藏着掖着,更能彰显企业的勇气与责任。无数事实一再证明,我们常说的危机公关,这个关,不是将公共事件关闭,而是通过热忱回应,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以说服围观者和回馈公众。

  纠错重要,究责也重要,更重要的是夯实价值坐标,传递积极而正确的价值取向。其作用有二,一是可通过自我整饬,“消化”乃至消弭类似事件再度发生。二是通过重塑价值观,使每个员工都增强企业荣誉感,少做乃至不做有悖于企业价值观的事情。为此,美团在相关通报中除了向公众道歉,并承诺在员工纪律规范、组织氛围营造等方面改进之外,还坦言:“平等、包容、开放、创新,是互联网+的标签,美团点评做为一家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公司,我们一直在努力营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公开透明的职场环境。然而很遗憾,我们身边今天却发生了与公司所倡导的价值观背道而驰的事件……”

  应该说这番“表白”不无诚意,一个有问题的员工不可能也不应该影响企业的价值观。相反,剖析这一事件,举一反三,更有现实价值。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据当事人事后发微博表示,其并非hr,整个招聘描述和Pass 选项是其自己撰写,不代表美团或者部门其他人的观点。所以,该招聘要求贴子一发在内网上,就招致公司员工“群殴”——众多员工旗帜鲜明地谴责招聘贴中弥漫的歧视思维。由此可见,当事人发布招聘歧视不仅受到公众质疑,也为其同事所不齿。这足以说明,只要突破底线,践踏公理,但凡有基本是非观的员工都会选择帮理不帮亲,企业更不会护犊子、捂盖子。

  歧视事件渐趋平息,对相关企业显然也是一记教训。对员工有伤伦理的不当言行,当早作规束。事后惩处固然重要,事前防范尤显必要。对于当事人来说,这更是值得铭记和省思的人生教训,如果只是意外失言倒还罢了,如果内心确有根深蒂固的歧视思维,就颇为可怕,难获宽宥了。而对于所有的职场人士来说,在越来越提倡职业精神的年代,个人在工作场合的言论与公司的利益息息相关,需要谨言慎行。

  毋庸讳言,当前一些人有意无意地迷恋歧视思维,地域歧视尤其常见。白岩松说过,地域歧视完全是一种偏见,因为在人群中我们都是兄弟,不能靠地域或者别的客观原因就可以看不起别人。诚然,放任地域歧视大行其道,不仅削弱社会凝聚力,更使每个人可能受到羞辱,正如有网友所称,“如果黄泛区和东北可以成为被歧视的理由,那么下一个会不会就是你的故乡?地域可以成为被歧视的理由,那么职业、肤色、种族、学历,等等等等,是不是就都可以成为被歧视的理由?”

  让歧视走开!无论什么理由,歧视都与现代社会不相匹配,而一个稍有修养的现代公民也不可能奉行歧视。力行正道,从我做起,共同营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公开透明的职场环境,这是我辈的责任。(文/秦川)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