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3500亿!美国和沙特将签巨额军售单

2017-05-19 09:59:17|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在访问沙特期间,宣布与沙特达成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售协议之一:价值约980亿至1280亿美元的军火。该协议总金额有望在未来10年内扩充至3500亿美元。

  路透社曾援引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拟售武器装备的清单中,包括“萨德”防空导弹系统、步兵战车、自行火炮、精确制导弹药、作战指挥和通信软件,还包括4艘多用途战舰以及相应的售后服务和零部件,这些战舰以美国海军新型濒海战斗舰为蓝本。

  美国《华盛顿邮报》还称,这一军火大单有望成为鼓励海湾国家成立“阿拉伯版北约”同盟的“基石”。

  据英国《独立报》17日报道,未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将向沙特方面建议,把该同盟打造成打击恐怖主义、同时牵制伊朗的样板。

  报道称,2016年美国大选后不久,沙特国王的儿子、副王储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开始与美国方面洽谈这一军售协议。他派出代表团,在纽约会见了特朗普女婿兼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

  所谓“阿拉伯版北约”的概念并不新鲜。2015年,美方曾在埃及洽谈建立“反应部队”事宜。该部队由埃及、约旦、摩洛哥、沙特、苏丹等海湾国家共同出兵约4万人组成,指挥架构类似北约,士官们工资由各自国家给付,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负责为“反应部队”的行动和管理出资。

  然而,这支部队碍于地区内紧张局势以及数百年之久的争端,从未成立。

  报道称,在沙特方面要求下,这次特朗普所提打造“阿拉伯版北约”,呈现更多美国的投入、更像北约的军事架构,以及更高的人员职业素养等特点。

  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内促成美国达成自二战以来最多的军火协议,价值约2000亿美元。其中,仅向沙特一国,美国就卖出600亿美元的军火。

  白宫官员表示,如果“阿拉伯版北约”成功了,美国能向地区内国家转移更多安全责任,并通过军火售卖在美国本土创造就业岗位。

  特朗普定于20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访问。

  (原标题:3500亿!美国和沙特将签巨额军售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