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暨南大学设立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

2017-05-19 14:22: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左)、暨南大学校长胡军(中)、新任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女)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韩希):位于广州的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19日成立并揭牌。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出席研究院揭牌仪式并致辞,他表示,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身份标识和个性表征,其传承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提高国家软实力来说意义重大。他希望暨大通过研究院这一平台,有效整合国内外资源,强化学校文化传承创新功能,不断开拓国际交流合作领域,为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做出新的贡献。

  出席揭牌仪式的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在致辞中表示,暨南大学一直以来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年来,学校专门成立了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通过建设中华才艺(武术、龙狮、书画)培训基地,派出青年使团赴东南亚和欧美国家开展以“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访演为代表的表演交流活动,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此外,学校还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参加“中华文化之旅”、“中国寻根之旅”和文化教育类课程,充分发挥华文教育龙头院校的重要作用,由暨南大学主导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华文水平测试”和“华文教师证书考试”在全球10国测试开考。暨南大学成立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是学校积极响应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提高国家软实力方面工作的新举措,学校将整合现有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

  暨南大学聘请联合国教科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府间委员会-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陈平为新成立的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向陈平颁发聘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还与光明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的院长,陈平女士在发言中说,研究院将致力于中国的民间艺术与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陈平女士近10年来为世界各国的民间艺术与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工作奔走东西、先后策划主持了多项重大活动,在国际相关领域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和社会资源,在促进海内外华人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