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名人中国行:感受多元包容的北京

2017-05-19 14:14: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章文君):作为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6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以其独特的人文魅力一直吸引着四方宾客的到来。5月18日,2017“丝路名人中国行”暨“一带一路 爱上北京”系列活动在京正式启动。当天下午,由来自阿富汗、埃及、印尼、苏丹、俄罗斯和土耳其等丝路沿线国家的知名人士组成的参访团走进了北京永定门城楼、前门大街等多处文化古迹,亲身感受了北京的悠久历史和人文风貌。

  

“丝路名人中国行”的海外大v在北京永定门城楼上合影。摄影:金近

  下午的第一站,“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登上了永定门城楼上,体验了这座古建筑独特的文化底蕴。永定门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二年(公元1553年),主要用于抵挡外族入侵,取“永远安定”之意。城楼位于北京的中轴线上,南二环与护城河从城楼前穿过。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南二环是当代北京重要的交通干道。来自海外的参访者静静地站在城楼上,极目远眺,感受着北京古老与现代相互交融的文化气息。

  

“丝路名人中国行”的海外大v体验中国传统纺织文化。摄影:金近

  

《俄罗斯报》远东分社记者安娜·邦达连科正在仔细观看唐卡。摄影:金近

  

“丝路名人中国行”的海外大v体验中国传统竹纸制作工艺。摄影:金近

  随后,“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来到前门大街,参观了传统文化艺术中心。在这里,海外大v们亲身体验了纺织、竹纸制作等多项中国传统手艺。土耳其广播电视最高委员会高级委员哈米特·埃尔所伊是第一次来中国,他对这次中国之行充满了好奇和期待。他说,在出发之前自己做了一些功课,阅读了有关中国的书籍和资料,十分期待了解中国的社会结构、经济发展和风土人情,“尤其北京是一个大都市,对于北京的全貌我想了解一下。”来自埃及爱因山姆斯大学的中文系教授纳赛尔·阿卜杜拉法塔赫高度称赞了此次行程。他表示,参加本次“一带一路 爱上北京”之旅,既能感受北京的风土人情和厚重古老的文化,还能了解现代北京的飞速发展,感受北京现代化的各个方面,让他不禁“爱上北京”。

  

“丝路名人中国行”的海外大V在全聚德参观北京烤鸭文化展览。摄影:金近

  除了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之外,众所周知,北京也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为了更好地介绍北京在推广城市旅游和促进世界旅游交流发展上做出的努力,18日当晚,在主办方的安排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意为“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进行了一场小型推介会。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于2012年9月,是世界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由北京倡导发起,以“旅游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核心理念,致力于推动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旅游业持续增长。目前,联合会会员总数达184个,其中城市会员122个。联合会每年举办一次香山峰会,来自全球的国际旅游组织、旅游城市政府高官、旅游相关机构高管会相聚一起,分享旅游发展经验,对接旅游合作,2017年香山峰会将在美国洛杉矶举办。

  近年来,伴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旅游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与交流合作。2017年3月,联合会在马来西亚槟城举办了2017亚太旅游论坛,并在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旅游走廊节点城市建设倡议》,得到会员积极响应。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成员、来自埃及的纳赛尔·阿卜杜拉法塔赫,在2012年时任埃及驻华大使馆旅游参赞。他曾受邀在京参加了2012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香山峰会。纳赛尔表示,开罗作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批城市会员,一直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促进城市旅游开发项目的合作。

  

来自埃及的纳赛尔·阿卜杜拉法塔赫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公关部总监才华合影   摄影 :马天舒

  在未来两天的行程中,“丝路名人中国行”参访团还将深入走访四达时代集团、京东方科技集团、北京文创产业展示中心、首都博物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地,实地感受北京文创发展的创新和亮点,向全球受众传递出一个更多元、亲切的北京形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