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女子改建会所遭400居民反对 儿子照片被传网上

2017-05-19 17:03:27|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李邵鹏

上海环球翡翠湾花园小区206号原本是健身会所,被违法改建。网络图

  “小区几百个人要对付我一个,我觉得我现在就是一个弱女子。”违建业主赵敏(化名)说自己心很累,“因为之前我已经觉得我上当受骗了,我已经付了这么多钱。”

  一年多前,她买下了上海一个小区的健身会所。她没有想到,自己将与小区400多名业主为敌,业主们也没想到他们的健身会所将面目全非。

  截至发稿,小区会所违建部分的拆除工作已开始进行。

  买下小区健身会所

  2015年12月,赵敏经一名杨姓男子介绍,从开发商手中购得上海环球翡翠湾花园小区206号,当时这里是一个健身会所。她对澎湃新闻记者说,健身会所原本由这名杨姓男子经营。他告诉她,自己将继续租赁并经营健身会所。她当时只打算收租金。

  但是,只过了三个月,杨姓男子便说将停止经营健身会所。赵敏称,起初通过杨姓男子介绍,她以为自己买下了整幢206号,且房子是商业用途。后来杨姓男子才告诉她,她仅拥有西侧区域的产权,东侧区域是物业、业委会用房,需要付租金。从2015年1月开始,他就没有缴过租金。

  她表示,健身会所关门后,杨姓男子回了云南老家。她作为业主,只能付掉他欠下的租金。另外,很多居民在健身会所办了会员卡,居民会员卡和健身会所股东的经济赔偿都由她承担,一共赔掉了150多万元。

  因为不懂如何经营健身会所,赵敏决定改建206号。

  她设想,西侧区域对外招租,考虑到小区周边买东西很不方便,一楼开超市,投资人已经找到了;二楼作为超市员工宿舍、办公室和备货仓库。东侧区域,她也决定租下去,一楼仍用作会所,继续对居民开放,经营瑜伽馆和烘焙房;二楼用于自住。装修全部是智能化的,也是希望提高小区档次,她也希望自己能融入小区。

  

  小区206号房屋《房地产权证》复印件中的平面图,左侧阴影部分是“西侧区域”,右侧是“东侧区域”。小区居民 供图

  但小区400多名业主并不喜欢赵敏的主意。

  小区业主王先生说,他们一直被蒙在鼓里,以为装修是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好的活动环境,物业也一直表示不知情。直到最近,有居民在206号窗户打开时注意到,里面有厨房、钢琴,还有保姆和小孩。越来越多的居民认为,206号业主,也就是赵敏,要把这里当做私人住宅。

  多位小区居民认为,206号是小区居民的共有财产。一名女性业主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当初之所以在这里买房,就是因为开发商说小区设施完备,游泳池、健身房应有尽有。结果现在开发商竟把会所卖给个人,而新业主竟然可以随意改造房屋结构、改变房屋用途。

  王先生认为,206号有严重违建的嫌疑——改变外立面、私开门洞、私建户外楼梯、私加楼层。原来配套的室外游泳池被填平,室内游泳池被改造成地下室。填掉游泳池的做法,让很多业主不能接受。

  对此,赵敏称,自己是游泳专业出身,当初买房也看中了游泳池,但后来找专业人士鉴定,这两个游泳池没有达到正规游泳池标准,也无证照,有安全隐患。改建成有证照的游泳池要花费近200万元,所以她放弃了。

  与四百名业主为敌

  为了“小区居民的共有财产”,业主们自发组建了微信维权群,目前,全小区1300多户居民中,有400多人加入了这个维权群,他们的诉求是“恢复健身会所原来的样子”。

  2017年5月12日,澎湃新闻记者在该小区看到,装修中的206号已接近赵敏的设想。西侧区域的一层摆放着货柜,二层有多个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一名施工人员称,西侧区域的一层要开超市。东侧区域看上已装修完毕,有居民称能看见保姆和孩子出入,不过门窗紧闭。

小区206号室内照片被网友传到微博上。

赵敏的儿子及其保姆的照片被网友传到微博上。

  “我现在是弄得每天睡觉也睡不好,几百个人每天早上从六点钟开始,就拿着望远镜来看我里面有什么行动,我一点隐私都没有了。”赵敏说,“我把窗帘全部拉着,天天过得像晚上一样。”

  她称,自己住进来不到一个月,便被盯上了。“我朋友有告诉我,(小区居民)把我的小孩、我的阿姨的照片放在微博上。”赵敏说,上个周日(5月14日),许多人打开东侧区域的大门冲了进来,她有探头拍下的录像为证,“我本来想报案的,跟警察说的,后来想算了,我也不想把事情再闹大。”

  对于房屋违建,赵敏没有否认。她认为,自己的欠妥之处是没与物业、开发商沟通过,装修工作也完全交给施工老板,自己没有多过问。一年多来,没有人告诉她装修有什么问题,但凡能得到一些提醒,也不会造成现在的局面。

5月14日,一名小区居民看贴在206号房屋上的《责令整改通知书》。小区居民 供图

  此事已得到了小区所在的三林镇城管和镇政府的关注。5月14日,三林镇城管部门来到该小区,对206号涉嫌违建的情况做了笔录。当天,三林镇政府出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6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06号确实存在违建事实,对此,物业主要是配合业委会、三林镇城管以及镇政府开展工作。

  赵敏称,5月17日上午,城管约谈了她,她已经在拆违的书面材料上签字。当日下午,拆违工作开始进行。她觉得自己也是受害者,希望政府介入,希望能够跟业主代表、业委会心平气和地谈话。实在不行,就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件事。“他们说他们在维权,我也是小区的业主,也要维自己的权。”她说。

5月17日,城管部门来小区执法。小区居民 供图

  对此,上海国雄律师事务所律师向诗图认为,首先,违建不仅违法而且侵害业主权益,所以必须依法拆除。其次,从业主角度来说,如果当初在合同或者开发商开盘的销售广告中没有约定会所是小区配套设施,那么206号处置的权利属于开发商,开发商售出206号部分区域为其权利,与业主无关;如合同有约定或有证据证明当初的开盘广告中宣传的内容构成买卖房屋的要约行为,则开发商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给予业主一定的经济赔偿。业主想要维权,应该拿出跟开发商签订的的房屋买卖合同或当初的广告宣传材料,基于这些材料判断开发商是否构成违约。

  他还认为,物业和业委会用房,并不意味着物业和业委会就是该房的所有者,而且业委会代表着全体业主,可以就与业主权利有关的事实直接做出无损于整体业主权利的决定。在管理该房屋的出租事宜中,代为收取的租金属于房屋产权的所有者,即实际权利人。只有实际权利人有权决定是否解除与赵女士之间的房屋租赁关系。另外,住改商类的房屋用途问题属于行政部门管理,在没有影响到相邻的业主正常生活起居的情况下,其他业主去主张损失有待商榷,即使有,也应是基于相邻权去主张。赵女士代杨老板清缴的费用转化为他们个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完全可在另案中向实际债务人追偿该部分钱款。

  (原标题:女业主违法改建小区会所遭四百居民反对,其子照片被传到网上)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