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与阿里巴巴的“双网合作”铁路能为我们带来啥?

2017-05-19 12:45:45|来源:中国吉林网|编辑:梁生文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近日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国际国内合作举行会谈。陆东福欢迎马云一行的到来,充分肯定铁路总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取得的成果,并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5月17日 新华网)

  在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委内改革专题会议上,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一系列的指导意见,其主旨就是强化激励、完善治理、提高效率等,首先要对垄断领域的央企进行点题、破题,用“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其他关键性国企进行一系列改革。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阿里巴巴的的高层会谈并传出合作意向,其实就是在呼应发改委的改革动作。

  有人可能会问了,铁路和电子商务有什么好合作的呢?其实,说到底,就是强化服务。不光是要着眼于服务品质,还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结构。进一步讲,通过所有制的混改,将进一步推动企业的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奖励机制,把利润实现最大化。像是铁路这样的央企,不光是承担着国家重大的战略运输任务,而且,随着网络和技术的不断发展,铁路面临着服务品质和无数细节方面的巨大社会需求。仅仅拿铁路盒饭一件“小事”来举例,近几年来,不断有媒体和网友进行相关报道和反应,说盒饭价格不合理,供应不足,品质和口味不够好。铁路部门虽然几经动作,对盒饭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动作和改良,但是仍然面临的质疑声不断。

  这件事,看起来小,但是却牵涉到一个“服务”的大命题上,作为铁路运营和建设,很多蓝图都是宏观的、长远的,但就亲身乘坐列车的乘客们来说,他们看不到蓝图,看不到“四纵四横”,乘坐一次动车,他们需要的切身能够体会到的服务品质。而小小的盒饭就是其服务品质之一。有人说,铁路部门花了大力气,在保障安全运营、技术提升、着眼安全细节、以及大量的后勤保障等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但却“败”在一个小小的盒饭上。原因很简单,背后那些工作和努力乘客看不到,而盒饭却是能够亲眼感受到的。

  当然,这仅仅是拿盒饭来举例,随着近些年来网络服务的快速发展,像是阿里巴巴这样的网络公司在电商服务领域、大数据处理和云计算等等方面走到了前头,可以说是编织了一个巨大的服务性网络,而铁路部门也经过十多年的规划和建设,拥有了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水平领先的高速铁路网,可以说,双方的合作属于“双网结合”。铁路有硬件优势,阿里巴巴有软件优势,双方在推动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这就是铁路在往混合所有制推进改革的有利契合点。

  垄断性央企目前要着力解决的仍然是两个关键词,一是效率,一是服务。在不失去保障社会服务功能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央企的改革动作。特别是目前国内面临着服务产品升级、“一带一路”步伐、大量的国企需要走出去找市场的大环境下,这一改革动作显得尤为迫切。

  我们期待着,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我们的企业竞争力能够得到进一步释放,在未来的发展大局当中走得更快、更稳。(向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