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机构报告:美中投资“双行道”畅通 中企对美投资迅速增长

2017-05-20 10:01: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著名市场咨询公司荣鼎集团日前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美中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达到约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美中双向投资驶入“双行道”,发展趋势向好。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日前联合发布了名为 《双行道:美中直接投资趋势(2017更新版)》的报告。报告指出,美中双向投资已从过去美国对华单向投资的“单行道”驶入了中美双向投资的“双行道”。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说,美中拓展双向投资,通过商业合作将两国人民更紧密地联结起来,将切实推动美中双边关系向前发展。他指出,“当前,对华进行投资的美国企业,以及在美投资的中国企业,都在对美中双边关系的发展作出建设性的贡献。投资带来的是长期的商业合作,这将推动美中双方的民间交流,从而将双方结合得更紧密。”

  报道指出,中企在美投资呈现出投资金额增长迅速、投资行业覆盖面广、投资主体多元化等特点。

  2016年,美中两国双向直接投资额达到约6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企在美直接投资发展速度惊人,2016全年投资额达到460亿美元,是2015年的3倍。同年,美国企业在华直接投资约为138亿美元,与2015年持平。事实上,美对华直接投资在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峰值后,近年来年均投资额都保持在130亿美元左右。该报告同时指出,从累计投资来看,美企对华投资仍处于领先地位。从1990年到2016年底,美企累计对华直接投资达到2400亿美元,中企累计对美直接投资约为1100亿美元。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行业更趋于多元化。2013年之前,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行业。到了2016年,中企在美投资90%以上集中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其中,商业地产、信息通信技术、娱乐行业、运输和基建等行业吸收了大部分的中国投资。

  从投资主体来看,过去中国国有企业一直主导着中企在美直接投资,但近年来,民营企业在美投资迅速增加,并且已成为中企在美投资的主力军。根据报告,2016年,民营企业投资占到中企在美直接投资总额的79%。

  

  荣鼎集团咨询研究总监韩其洛

  荣鼎咨询研究总监,该报告的主要负责人韩其洛指出,中企在美投资已为美国创造了约14.1万就业岗位,雇佣人员包括普通工人以及科研人员等高级白领。他说,“中企在美投资带来的一大利好就是为美国当地创造了许多就业岗位。随着中企在美投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中国企业已累计为美国创造了14.1万个就业岗位。这比起五六年前的几千人规模有了巨大的飞跃。”

  在对2017年两国直接投资趋势进行分析时,该报告指出,由于当前美国投资政策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2017年中国在美投资增速或较去年会有所放缓,但投资总量预计将与2016年持平。 与此同时,美国企业也希望能进一步拓展在华投资领域,包括进入汽车行业等。

  

  荣鼎集团联合创办人丹尼尔•罗森

  荣鼎集团联合创办人丹尼尔•罗森对美中双向投资的前景表示乐观,称双方投资合作有着巨大潜力。他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令人激动的话题,对美国来说也非常重要。美中双向投资的‘双行道’将越走越宽,合作发展将进一步趋于稳定,且拥有巨大潜力。”

  《双行道:美中直接投资趋势(2017更新版)》集中列举了对2016全年美中双边直接投资的数据及分析,是对2016年发布的《双行道:美中双边直接投资25年全景图》的补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