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大选选民踊跃投票 选举凸显改革派保守派之争

2017-05-20 09:11:5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梁生文

  中新网5月20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19日举行总统选举,选民踊跃投票,选择是否延续现任总统鲁哈尼的开放与改革政策,还是要支持保守派候选人莱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投票后指出,这是一场重要的选举,伊朗的命运就掌握在人民的手中。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设于德黑兰领袖府内的投票站,投下首张选票。哈梅内伊说:“选举非常重要,国家的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这次角逐总统宝座的四名候选人,除了寻求连任的现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68岁)和宗教人士莱希(Ebrahim Raisi,56岁)之外,另两名候选人是曾任总统顾问的米尔萨利姆及前副总统塔巴。

  鉴于选举期间政治局势日益紧张,鲁哈尼已经公开呼吁国内势力强大的精英团体革命卫队不要干预选举。革命卫队预料会支持鲁哈尼的强大保守派对手莱希。

  伊朗一名前高级官员表示,革命卫队、宗教信徒及强硬派等,都会支持莱希,“不过这是有危险的决定,可能会引发类似2009年的暴乱,因为其他社会阶层以及那些想要看到演变的体制内人士,已经团结起来一致反对莱希。”

  伊朗革命卫队希望莱希获胜后,有机会卷土重来,在政治和经济领域重新掌控权力。

  分析称,鲁哈尼主张开放经济,支持与西方接触;莱希走访乡村地区,向选民承诺提供房屋、就业及更多福利。

  总统选举投票在当地时间19日上午8时开始,官方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好几个大城市的投票站外都排起长长的人龙,大批选民排队等着投票。

  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数据,伊朗全国有约5600万名合格选民,各地共设有约65000个投票站。

  改革派一方,作为总统鲁哈尼的联盟,呼吁他们的支持者踊跃投票。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经过连续12小时投票后,5600万注册选民中的3000万已经投票。

  伊朗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可连任一届。

  获得超过半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选举。如果无人得票率过半,得票数居前的两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在第二轮投票中,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将赢得选举。

标签:伊朗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