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亲信干政门”仍发酵 韩代理法务部长官请辞

2017-05-20 07:39:45|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韩国前总统“亲信干政”事件的波及效应并未因朴槿惠被弹劾而停止,又有一批政府官员和检方人员卷入贪腐漩涡。

  19日,代行法务部长官职务的法务部副长官李昌宰宣布辞职。就在前一天,法务部内部启动调查,主要针对部门内是否有人行贿检察官,从而让检方对“亲信干政”案关键人物、原青瓦台民政事务首席秘书禹柄宇“网开一面”。

  李昌宰在辞职声明中说:“在国家陷入危机之时,作为代理法务部长官,我竭尽全力维护法治。”去年11月底,时任法务部长官金贤雄辞职,李昌宰代行部长职务。

  法务部18日启动内部调查,调查对象是法务部高级官员安泰根(音译)。韩联社分析,李昌宰的去职或许与这场调查存在关联。安泰根此前宣称曾给一些检察官递送“现金红包”,收受此等好处的是负责审讯禹柄宇的检方人员。

  韩国媒体报道,禹柄宇不仅没有阻拦“亲信干政”案核心人物崔顺实“干政”,还帮助后者牵线搭桥。他本人还卷入另一桩腐败丑闻。禹柄宇已被检方起诉,罪名是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只不过,他是“亲信干政”案中极少数没有被拘押的嫌疑人。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舆论界猜测,正是由于“拿人手短”,检方才未能拘留禹柄宇,促使新任总统文在寅下令调查法务部与检方之间是否存在“猫腻”。

  法务部内部调查小组由10人组成,18日开始工作,调查对象是安泰根等人;检方也成立一支12人调查小组,调查对象是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检察长李永烈。

  去年10月下旬,韩国大检察厅、即最高检察院曾宣布设立一个特别检察组,当时安排由李永烈牵头彻查“亲信干政”事件真相。

  李永烈和安泰根均于18日递交辞呈。只不过,相关辞呈并没有被文在寅批准。青瓦台发言人尹永灿证实,这两人已经被调岗。(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