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说“一带一路”丨王义桅:“一带一路”开创更包容有活力的新型全球化

2017-05-21 21:37:39|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编辑:杨玉国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徐蔚冰

  “一带一路”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这样指出。13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组织的参与,正让“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发展、合作主题的伟大践行。“一带一路”正通过打造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来推动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为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义桅,请他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区域合作与全球化进行展望。

  中国经济时报:你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对推进新型全球化的意义?

  王义桅:“中国应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毛泽东主席当年的愿望,今天的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正在实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巨大成功,就是诠释“世界养育中国,中国回馈世界”。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资本主义主导的全球化矛盾和弊端更加凸显,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交织,“逆全球化”思潮不断蔓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经济全球化确实带来了新问题,但我们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地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而贡献的“中国方案”,是探索新型全球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

  中国经济时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中国将如何通过互联互通推动世界包容发展?

  王义桅: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新自由主义政策推动下,以贸易自由化、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全球化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全球化飞速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但同时也使财富迅速积聚到极少数顶层资本所有者手中,造成世界范围的贫富两极分化加剧、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社会分裂现象严重。

  此外,近代西方开创的全球化是一种“海洋型”全球化。按照世界银行数据,当今世界产出的八成来自于沿海一百公里的地带,90%的国际贸易通过海洋进行。西方国家通过海洋实现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扩张,并形成了一套以西方为中心的世界分工和分配体系,从而攫取了大量非对称利益。这种全球化其实是“部分全球化”,或曰单向度全球化,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畸形的、不平衡的全球化。一方面,它使海洋国家、沿海地区先发展起来,而陆上国家、内地则长期落后;另一方面,正如《共产党宣言》描绘的:“它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

  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我们将会看到的是一个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气管道、输电线路、通信网络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交通网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把内陆和海洋连在一起,帮助那些内陆国家寻找出海口,实现沿海与内陆联动发展。比如欧洲有“三河”(易北河、多瑙河、奥得河)通“三海”(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黑海)的千年梦想,“一带一路”激活了这一梦想,使欧洲内陆国家能够走向海洋,搭上全球化的快车,目前已形成中欧陆海快线、三海港区等项目。同时,“一带一路”能够把沿线小国联通在一起,形成大市场,实现规模效应和联动发展。

  “一带一路”构成的互联互通将把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亚太地区与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欧盟联系起来,实现各个区域、各个国家生产要素及产业产能优势互补。并且,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一带一路”会为沿线发展中国家创造需求和就业;同时鼓励他们从要外援到要投资,在引入资金、技术后培养相关人才,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之,以互联互通为基础,“一带一路”能够超越传统全球化造成的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包容联动发展,开创陆海联通、南北联动的全球化,让全球化“无死角”。

  中国经济时报:一种观点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将有利于世界经济再平衡,你如何看待以发展为导向,“一带一路”正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王义桅:传统的经济全球化是以资本为主导的全球化,是以资本获取最大限度利润为动力的。金融资本的过度逐利导致了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而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又加剧了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一带一路”坚持发展导向、民生导向,着眼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体经济,不仅正在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且能够增强广大民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我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有利于世界经济再平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量占全球30%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使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走出去,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和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的迫切需要,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

  另外,“一带一路”还将开启国际贸易新篇章。金融危机爆发前,国际贸易增长速度是世界经济增速的两倍,而之后却低于世界经济增速,这是全球化处于逆转的重要原因。未来十年,“一带一路”将新增2.5万亿美元的贸易量,这无疑也是给全球化打了一剂强心针。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自贸区、投资协定谈判,并强调与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和已有的合作机制对接,推动全球层面的投资协定谈判进程,为全球贸易开创新局面。

  “一带一路”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传统全球化中的关税减让,最多能推动世界经济增长5%,而“一带一路”中的互联互通,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10%—15%。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将推动新增30亿中产阶级。按照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教授的模型,发展中国家每增加1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增加0.7美元的进口,其中0.35美元来自发达国家。因此,“一带一路”不仅能助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也将增加发达国家的出口,为其经济复苏和结构性改革创造机遇。

  此外,“一带一路”将引导热钱流向实体经济,切实为各国发展服务。全球的热钱流动是新自由主义政策下全球化的顽疾。热钱流动由于规模庞大,流到哪里,哪里就是泡沫;从哪里出来,哪里经济就塌方。热钱流动造成了少数人在全球化中获得极大利益、多数人受损的现象。管住全球的热钱流动,才可能解决全球化当中的各种问题。而我们可以看到,这次峰会后,“一带一路”将加快引导全球资本向基础设施、实体经济的方向流动,把热钱变成冷钱,把虚钱变成实钱,把盲目流动的投资变成有目标、有结果的投资,使全球化中流动的资金服务于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这就是中国对全球化发展方向开出的重要药方。

  可以这样说,“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增长动力将是强大而持久的,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每一条公路或铁路、每一个工业园、每一个合作项目,都是在种下一个经济增长的动力源。

  中国经济时报:您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这一理念会使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推动全球化向合作共赢方向的“中国智慧”发展吗?

  王义桅:“一带一路”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思路。之前西方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优势和主导地位,其制定的全球化规则和治理体系也是为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服务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严重缺乏话语权。“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正是使全球治理更加公正合理、推动全球化向合作共赢方向发展的“中国智慧”。

  “一带一路”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践行协商共治、合作共赢的典范。“共商”,即充分尊重沿线国家对各自参与的合作事项的发言权,沿线各国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是“一带一路”的平等参与者,都可以积极建言献策,都可以就本国需要对多边合作议程产生影响;“共建”,即全面调动沿线国家地区的积极性,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强调与现有双多边机制、区域合作平台的对接,同时欢迎世界各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的建设性参与,倡导政府、企业、民间多层面共同推进;“共享”,即所有人参与,所有人受益,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一带一路”在广泛协商沟通的基础上探索构建新型国际合作机制,在共同推动和建设过程中创新全球治理模式,为破解全球治理的现实困境提供了思路。

  总之,“一带一路”从理念到实践正在扬弃传统全球化,其方向不是单向度而是包容性全球化,特点不是资本全球化而是实体经济全球化,路径不是规则导向而是发展导向的全球化,目标不是竞争型而是共享型全球化,从而开创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新型全球化。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